2020年报风云丨味千拉面增长“变味”:门店增多、净利下滑,“贪腐门”后再遭疫情重创

张赛男2020-04-02 13:31

味千拉面之所以还能保持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开店”。

3月31日晚间,主打日式拉面的味千拉面(00538.HK)发布2019年报。

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总营收25.65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下滑71.6%。

在2019年全社会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9.4%的形势下,味千拉面交出的这份成绩单难言乐观。

经营怪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究财报发现,味千拉面之所以还能保持营收的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开店”。

味千拉面称,年内,集团专注于梳理现有门店,采取稳健并集中的开店策略,继续扩展餐厅网络及加大于成熟市场(如广东、山东、浙江及上海)的密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味千拉面共拥有快速休闲连锁餐厅799间,同比增加33间。

味千拉面表示,集团坚持通过严格选址确保开店成功率,并大量开发中小型餐厅,提升每个单位面积的产出。另一方面,随著品牌效应的日益强大,集团已获得长期固定的租约。本集团适时推出丰富具吸引力的营销活动。年内,本集团主打各类特色礼品促销,市场反响良好,有助于提升交易金额。

2019年,味千拉面的主要业务及重要收入来源仍然为零售连锁餐厅业务,餐厅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3.99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约93.5%。

但就是在持续扩张的策略之下,味千拉面的净利润还是一路下滑。

内忧外患

曾经红极一时的味千拉面为何远远落在整个行业的后面?

自2011年“骨汤门”事件爆发,味千拉面承认纯猪骨熬制的汤底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自此公信力一落千丈。

梳理财务数据可见,也正在2011年之后,此前保持营收两位数增长的味千拉面,2012年营收首度出现下滑,净利润两位数大幅下跌。几经挣扎,终于在2018年扭亏为盈,但仍然不改销售额下滑的颓势。

2019年3月,味千拉面内部又爆出“贪腐门”,这无异于再给味千拉面一记重锤。

味千中国公告显示,通过详细审查银行记录,自2012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前CFO刘家豪以假支票的方式,挪用最多约2363.7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024万元)。

2019年报仍遗留该事件痕迹,报告期内集团的其他收入达到约人民币1.3亿元,同比上升约34.3%,主要原因是自前首席财务官刘家豪收取之赔偿所致 。

在上述两件事件影响下,味千拉面股价一路走低。2011年,味千股价曾高达13.52港元,此后一路下探。2020年3月31日,味千达到股价历史低点1.66港元。4月2日,截至记者发稿,味千拉面报1.78港元,市值仅余19.43亿。

再遭疫情重创

2019年业绩大跌,2020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身处餐饮业的味千拉面,无疑雪上加霜。

味千拉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中国政府实施的防疫措施,已对集团自2020年1月以来的营运活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因为大多数餐厅位于中国。

味千拉面自2020年1月起关闭餐厅,尽管3月1日起已重开其部分餐厅,但由于市场气氛,该等餐厅仍未以正常产能营运。

此外,由于集团绝大部分联营公司、一家合资企业及多家被投资公司的业务均位于中国内地,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预计将对该等实体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可能对集团于该等被投资公司的投资的可收回性产生负面影响,惟视情况进行减值评估而定。

总的来看,预计疫情将对集团于2020年上半年及全年的综合业绩将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存货拨备,物业、厂房及设备、使用权资产及于联营公司及合资企业之投资减值,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入账的金融资产及投资物业的公平值减少。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