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们别急,1100多万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已安排上!

陈洁2020-04-02 15:54

4月2日,国新办就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目前,中国在努力解决疫情期间留学生们的住宿、学业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比如,近期,近百名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人员,因为医学隔离等原因未能办理落地签证,使馆积极同俄方沟通,妥善解决了问题。

此外,一些国家因为疫情的需要,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搬出学生宿舍,了解这个情况以后,中国大使馆立即做工作,推动对方特许我国的留学生继续留宿,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而针对海外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短缺的问题,我国正想方设法为我们的留学人员筹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急需物资,向留学生发放“健康包”。比如,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

“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包’当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务来抓,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马朝旭表示。

我国还通过其他方式,保证留学生的防疫知识和安全。比如,驻德国使馆推动全德85个学联组建专门针对在读留学人员疫情防控微信群101个,覆盖人群达到3.5万人。

同时,我国还派往8个国家的10支医疗专家组,在积极协助当地抗击疫情的同时,同留学人员、中资企业、中国公民开展当面或者视频交流,科普防疫知识,驻米兰总领馆支持侨界同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共建了“网上方舱医院”。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