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超跌反弹还是王者归来?私募观望 ,散户笑称要远离”股市渣男”

庞华玮2020-04-02 23:15

4月2日,在持续近一个多月的下跌后,以芯片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终于迎来大反弹。

4月2日,在持续近一个多月的下跌后,以芯片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终于迎来大反弹。

紫光国微、卓胜微、兆易创新、圣邦股份、北京君正、通富微电等个股均告涨停。芯片ETF也大涨7.52%

“暂时没有参与这次反弹,观望一下。”一位私募机构交易员表示。他表示,之前的主仓都在农业和消费股中,虽然目前部分已获利了结,但暂时不打算出击,“这次科技的反弹是不是具有持续性,还要看看。”

事实上,科技股的反弹迹象已有数日。

“从技术形态来看,很多科技股3月底的时候都处于双底形态,技术上有反弹需求。很多看图炒股的资金,会在这个时候做做超跌反弹。”一位广州地区私募人士表示。

部分一季度预告增长的科技股,在此次反弹中也有所表现。例如歌尔股份一季度预增40%到60%,其股价近两日已涨了14%。

“现在年报和一季度业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主要还是看二季度,很多一季度业绩好是去年下的订单导致的。”上述交易员表示。

“今天芯片的普涨,可能还是和华为遭到美国新的限制措施消息有关。使用美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必须先获得美国许可才能向华为供应某些芯片。这对国内芯片企业是个利好,就是一个国产替代逻辑。”上述广州私募人士表示。

那么,科技股这次会卷土重来,重现往日辉煌吗?

“今时不同往日了,科技股这次可能更多是一个超跌反弹。从成交量来看,今天还不到6000亿,其实有部分资金是从医疗农业股里出来,去抄科技的底,还是存量资金的一个腾挪。资金虽然有向科技股集中的趋势,但不会像之前走的那么猛了。毕竟目前疫情的影响还不明朗。”上述私募交易员称。

不过,他也表示,虽然目前在观望,但如果资金趋势好,不排除之后有部分仓位参与。“顺势而为,现在赚钱效应差,谨慎为上。”

“另外一个隐患是部分公募还躺倒在科技板块,被套牢了,科技反弹之后,这部分资金会不会乘机减仓,也不好说,这也是个短期的资金隐患。”上述交易员说。

而对于部分散户而言,对于科技股可谓是有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

“前不久刚刚割肉,现在就给我来涨停。是不是叫老乡别走啊。”一位此前重仓科技股的投资者笑称,“前两天刚刚看到一幅图——股市渣男图鉴:科技股高增长,不稳定;牛市涨的多,熊市跌的惨,正所谓股市渣男。我是怕了,不敢抄底抄到山腰上。“

而4月2日,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被问及该买哪些科技股时表示,科技行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不能立刻转化为对股市的投资判断。二级市场有经验的投资者会注意到,好行业、好公司、好股票三者并不都是统一的。在好行业、好公司的基础上,还要有一个合理的估值,这样才是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一些新行业想象空间很大,但很多公司短期并不能兑现业绩。在疫情的冲击下,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否愿意给出高估值是存在很多变数的。可预见的短期内,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确定性的投资机会,经济企稳反弹相关行业和板块,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