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宫产品“走热”记:量化对冲基金可靠“抗跌”逆风启航?

庞华玮2020-04-03 07:00

3月太魔幻,“活久见”的美股熔断上演了4遍,全球128个市场主要指数3月累计全部回报为负数。

A股三大指数也下跌,3月累计沪指跌4.51%,深成指跌9.28%,创业板指跌9.64%,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

几乎所有的基金都回吐了1、2月牛市时的赢利,今年走势最猛的科技类基金3月内回调普遍超过10%。

在这一背景下,部分量化对冲基金表现得非常抗跌。

从2004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成立算起,这一类产品在国内发展已达16年。包括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泰达宏利等,均曾意在大力发展量化基金业务,多招聘常青藤名校或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加盟,但一直未成气候。

“我们公司今年年初还在讨论要不要取缔量化对冲基金,投资人去年投诉意见,不满意收益。没想到,春节后突然出现大跌,现在又进入震荡市,这类基金又受重视了。”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近期公募基金也在大力发展量化对冲产品,目前市场上的30只公募量化对冲产品,其中2019年11月以来成立的产品就占到7只。

对冲基金也会亏损

Wind数据显示,3月份,30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收益为-0.28%,中位数为0.08%,收益区间为-3.56%—1.39%,其中2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60%。

而私募量化对冲基金的业绩更好,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3月份有展示净值的627只量化对冲策略基金整体平均收益为0.45%。其中有412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65.71%。

另一个说明量化对冲基金“神奇”作用的例子是,2月3日,鼠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在疫情冲击下,三大股指沪指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而Wind数据显示,当日,全市场当时的28只量化对冲基金约有七成获得正收益,净值平均上涨0.33%,跌幅最大的产品仅亏损0.31%。

不过,量化对冲产品也有失效的时候。

许多投资人或许不太了解量化对冲基金,不过肯定很多人听说过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

2020年3月18日下午,一条有关“桥水爆仓”的信息在机构市场间疯狂流传。

很快,桥水基金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雷·达里奥回应了市场愈演愈烈的质疑。达里奥抛出了旗下基金今年的净值表现,8只基金都大幅下跌,跌幅在 7%-21%之间。他表示,虽然这样的表现“不是我想要的,但这与我在当前情况下的预期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桥水没有爆仓,但桥水的回应,也承认了巨额的亏损。

事实上,今年伴随疫情的扩散和原油价格的雪崩,美股、黄金、商品甚至阶段性的美债都在发生剧烈波动,直接导致了对冲模型的短期失效。

“桥水基金空股票,多债券,但由于受到突然间的流动性枯竭影响,无法实现平常的高效对冲而出现巨幅回撤。”玄同量化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并非只有海外的量化对冲基金遇到这种问题。同期的国内量化基金也同样遇到了难题。

“国内量化对冲基金近期也受到海外波动影响,量化对冲行业更是叠加贴水影响,需要很高的阿尔法选股超额才能有效覆盖贴水,难度相比美股更难。”上述玄同量化基金的人士表示。

另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量化对冲基金靠的是市场的无效性赚钱,在海外市场,因为机构投资者为主,所以市场相对有效,量化对冲策略竞争比较大。”

而国内,量化对冲的一大变量就是股指期货折价情况特别严重时,对冲策略很难发挥。从2015年股灾后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股指期货市场折价较高,导致了对冲策略成本高、效率低。无奈之下,量化对冲基金只得选择降低仓位。

事实上,尽管原理上对冲策略抗跌,但它不能保证不发生亏损。比如,当2016年-2018年股指期货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如果量化对冲基金选择高仓位,就很可能亏钱。

公私募不同策略

回头来看国内量化基金的发展,私募基金发展得较早较快。这跟私募追求绝对收益有关,量化对冲基金正适合这类绝对收益产品。

2019年上半年,很多资金涌入私募对冲产品,原因是私募的对冲产品在2017、2018年熊市时业绩比较好,但是2019年,A股走牛,量化对冲产品没有继续辉煌业绩,导致许多资金想撤离。

私募量化对冲基金出现亏损的另一大原因与私募自身的风格有关。私募普遍采用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冲,现货选择的也是500中小市值股票增强,较少考虑股票的基本面,并且采取高频方式,比如一天换仓20%~50%,当交易规模较大时,小股票的股价更易受到冲击,如果没有一些多策略作为补充,业绩往往会受影响。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规模越大的量化对冲基金策略受限越严重。其举例,一家10亿级别的私募量化对冲基金策略释放空间大,而另一家60亿级别的策略反而受到限制,而另一家百亿级别的量化对冲私募同样在策略上受限。

而公募的做法跟私募明显不同。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量化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按监管要求,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只能使用期货套保账户做空,按中金所规定股票投资范围为中证800成分股。但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对冲一般使用上证50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相对较多使用),中证500股指期货作为空头部分,多头部分使用量化模型选股,通过模型适当控制相对对冲标的指数的行业偏离与风险暴露。

据介经,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在股票市场较多选择以沪深300为主,同时买入沪深300股指期货,形成一个沪深300增强的效果。现货部分往往是偏基本面、相对低频的策略,所以公募的做法风险相对小些。公募的对冲型产品净暴露有限,主要考虑选股和构建组合的风险控制。

公募对冲策略型产品,更倾向定位于“固收+”,作为固定收益的替代。

未来发展上,前述公募量化基金基金经理表示,我国公募量化对冲发展,受2015年股灾之后的股指期货监管政策影响,一度陷入停滞。随着去年4月,中金所逐步放松股指期货相关限制,以及去年年底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新产品重新获准审批发行。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将重新进入发展通道。

“量化对冲基金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中低风险产品,未来有承接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银行理财资金的潜力。”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而从2019年以来,因为固收产品收益率较低,比如10年期国债、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收益率往往在3%以内,所以作为“固收+”的替代产品,投资者对对冲产品的关注度提升。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