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年度业绩首亮相 轻装上阵不到一年均盈利

周炎炎2020-04-03 07:00

工银理财位居第一,这半年净利润达3.30亿元;农银理财紧随其后,达到2.96亿元;交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利润分别达8000万元、6000万元。

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在去年开业了11家。近期,各家银行陆续公布2019年报,从年报中可一窥理财子公司的运营成效。

由于账目上没有老资产的负担,理财子公司轻装上阵,目前已公开数据的公司,都已实现盈利。其中工银理财位居第一,这半年(2019年中陆续开业)净利润达3.30亿元;农银理财紧随其后,达到2.96亿元;交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利润分别达8000万元、6000万元。

工银理财净利润最高

目前已经开业的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招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在去年11月、12月设立,成立日期较短,年报中对其业务发展着墨较少,暂不列入对比范围。

从总资产来看,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理财总资产规模最高,达163.97亿元,净资产163.3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其注册资本是所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最高的。截至2019年末,工行母行和理财子公司的非保本理财余额为2.64万亿元,仍居所有银行首位。

从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收入”这项来看,其实下半年降幅是较上半年缩窄的,从上半年的5.5%缩窄为0.9%,可见理财子公司经营步入正轨后,能为母行非息收入“回血”。但总体来看仍是下降的。

此外,对公理财收入140.2亿元,较上一年减少3.8%。因此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分项中,虽然银行卡业务收入增长7.6%,清结算和现金管理收入增长17.4%,担保及承诺收入增22.3%,都属于“大象起舞”式的显著增长,但其整体非息收入由于理财业务的拖累,仅增长5.7%。

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28.99亿元,较上一年增加16.07%,拉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长11.58%。建行表示,主要是加大新产品研发和营销力度,产品规模保持稳定,产品发行成本下降,资产运营和管理能力提升。

2019年末,建行集团口径理财产品规模2.15万亿元,其中本行理财产品规模2.06万亿元。截至2019年末,建信理财管理产品规模838.26亿元,占集团口径理财总规模的3.9%;资产总额152.17亿元,净资产150.6亿元,净利润0.6亿元。

相对于建银理财,中银理财挂牌开业稍晚一个多月,理财规模稍小一些,为744.92亿元;不过占集团口径理财规模的比例稍高,达5.22%。

农银理财与农行签署了业务委托管理协议,所以管理的是全行的理财产品。农行理财产品余额为2.0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22.2%;其中净值型产品占38%以上,余额达到78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7.9%。

2019年6月正式开业的交银理财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912万元,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81.77亿元、80.89亿元。交银理财是第三家落地的理财子公司,近期新产品发行较为频繁,报告期末产品余额达1102.05亿元,这项数据对比高于建信理财、中银理财。

交行在年报中称,“在已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中产品规模排名第二”,由于招银理财去年11月才成立,新产品发行略少,目前而言交银理财产品规模仅低于工银理财。此外,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已占到集团口径的九分之一,高于建信理财、中银理财。

交行副行长周万阜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把存量理财产品压降到6000亿,理财子公司的新产品将投资期限适度拉长,风险特征基本匹配,加大产品的发行力度,实现产品规模快速增长,达约500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要达到去年的5倍。

光大理财是全国第一家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50.21亿元,净资产50.0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70万元。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各家银行还在陆续发行少量保本理财。

比如,2019年建行发行保本理财产品276只,发行金额3532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8019只,发行金额74186亿元。从数量上看,保本理财约占非保本的三十分之一,金额占二十分之一。不过存续金额持续减少。存续保本理财产品179只,存续金额176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649亿元;相比之下,存续非保本理财较上年增加385亿元。

农行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余额3018亿元,较上一年增加20.1%。不过在所有理财中占比仅14.9%。经过资管新规之后的调整,该银行产品占比中最高的是非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46.4%;其次是净值型产品,占比38.5%。

一位农银理财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属于正常现象,等过渡期之后保本产品会自动压降为零。

与基金公司频繁牵手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近期非标业务由于疫情影响难以落地,寻找新的投资标的长路漫漫。虽然监管引导理财子公司去投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权益投资,但真正落地尚有难度。

中邮理财总经理步红艳在《中国金融》杂志发文称:股权投资难。在私募股权投资上,一方面,根据资管新规,未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退出日不得晚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到期日,理财新规还限制了现阶段的理财产品向一般私募股权基金直接投资,超双层嵌套亦被禁止;另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还面临200人限制、投资门槛高、期限长、退出难等问题。在股票投资上,当前资本市场不成熟,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机构股票投资比例普遍较低。

光大银行在2019年报中表示:“(光大理财)在投资端,以搭建全天候、多策略投资平台为目标,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与产品制造能力,扩大标准化投资占比,提高敏捷反应速度,把握交易性投资机会;非标投资主动筛选目标客户,建立企业主办资管机构的概念,提升综合收益。”

招行行长助理、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表示,疫情对招行理财业务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不好的方面是,资产端受到了一定冲击,疫情使经济按下暂停键,暂时无法触达客户,导致2月份非标资产停止投放,但三月份已开始恢复投放。同时疫情导致的资产荒和收益率大幅下行,使得投资端也有很大压力。好的一方面是,招行的线上化经营能力得到极大凸显,疫情期间理财销售未受到影响。总体来看,产品销售端有很大的优势。

不过,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正在2020年愈加密切。2019年建信理财与6家基金公司备案了6只产品,有3只为权益类产品,分别由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另有3只为固收类产品,分别由中欧基金、建信基金和华夏资本管理。

今年,中银理财也与华夏基金“牵手成功”。基金业协会公开信息显示,3月17日,华夏基金备案了一单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类型为混合类,到期日为2023年3月15日。理财子公司开拓多元化投资渠道的努力可见一斑。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