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53亿捐赠背后:企业股清退资管杠杆 盈安合伙接盘

张晓玲张晓玲,曹安浔 2020-04-03 18:25

王石心愿已了,万科企业股中心、德赢资管计划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创立万科36年以后,王石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4月2日,王石和郁亮等万科员工联合宣布,将2亿股万科股票、价值约53亿元捐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与清华大学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万科方面介绍,这2亿股股票来自于万科32年前的企业股资产,彼时40%的企业股没有分配给员工,而是由万科员工决定成立的社会企业——深圳市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企业股中心)管理经营。

这2亿股股份是企业股中心唯一的资产。虽然30多年来这笔资产股权一直被摊薄,但价值在增长,从最初的520万,已增值至目前的约53亿元,算上杠杆部分,增值约1000倍。

万科企业股中心由此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上一次它的出现,是在万宝之争中,由企业股中心设立的德赢专项资管计划,被认为是国信金鹏资管计划的一致行动人,而金鹏资管计划是由2014年成立的万科事业合伙人平台盈安合伙设立。

但在2015年,企业股中心便已对外说明,金鹏资产管理计划和德赢资产管理计划分属不同的委托人、有独立的表决权,互相独立,并不构成一致行动人。

德赢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是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优先级委托人是招商银行,劣后级委托人和出资人是企业股中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在2019年万科财报中,招商财富-招行银行-德赢1号资管计划依然持有公司2.91%股权,位列第五大股东。

那么还在德赢资管计划中的企业股股份如何捐赠?据知情人士透露,德赢资管计划当初设立的时候使用了外部资金杠杆,为了此次捐赠,资管计划中的优先级部分即杠杆部分已经卖出,剩余的2亿股企业股是干干净净的资产,交由清华大学。

业内人士推测,卖出的时间大概率是3月31日。3月31日收盘后,万科A出现49笔大宗交易,共成交2.45亿股,占总股本的2.17%,成交均价为25元/股,累计成交金额61.3亿元。

其中一部分的接盘者正是盈安合伙。当天晚上,万科公告,盈安合伙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购入万科A股票约6500万股,占总股本的0.58%,购入价格为25元/股,共耗资约16.25亿元。其余股份则由各家机构买下。

如果说为了捐赠企业股,德赢资管计划卖出杠杆部分可以理解,那么盈安合伙为何在此时出手?有业内人士分析,万科股票近期每日成交量仅17亿元左右,大约60亿元的大笔股票卖出,会造成股价下行压力,而代表事业合伙人的盈安合伙可以通过增持稳定股价。

增持确实给了市场信心,4月1日,万科A股价企稳上涨。

此次捐赠为股权捐赠。这意味着,清华教育基金会成为了万科的一名股东,按照持股比例1.77%算,位列第五,仅次于深铁、盈安合伙、钜盛华、大家人寿。

而清华大学将如何使用这笔资产,是否会卖出目前并没有相关说法。业内人士推测,清华大学接收这笔股权后应该不会卖出,而首先会以分红支撑学院的发展。按照万科2019年最新分红方案计算,该笔资产2019年度的分红超过2亿元。

至此,借由这次捐赠,王石和万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企业股问题:既然这笔钱从最初开始就没有要分给创始团队和个人,就决定要做公益,那不如选择一个节点把它捐出,就像王石说的,“36年,感君托高义,终不负初心”。

这件事的另外一层意义,则可以看做万宝之争后万科管理层的一次自我精神救赎,让人们重新看到,那个阳光自律、深具人文气质、注重公益与大义的万科又回来了。

而很多人又开始重新认识王石,对他肃然起敬,认为他确实是中国企业家的杰出代表。

此外,这次捐赠之后,万科事业合伙人盈安合伙和万科公司的关系也进一步被厘清。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间,盈安合伙在股权关系、人事关系上与万科公司的联结已越来越微弱,独立于万科。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为深圳市盈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为华能信托有限公司。

其中,深圳盈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是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经济利润奖金集体账户的第三方。

而深圳盈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深圳市众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只有五个自然人股东,分别为于文安、付凯、胡清、潘樟良、朱宇清,分别持股20%。

截至目前,盈安合伙通过国信证券-金鹏资管计划和大宗交易买入,共持有万科4.97%的股权。

回到2014年,从盈安合伙首次在二级市场买入万科股票开始,其初衷就并非炒股获益,而是长期投资,绑定员工、管理层、股东,共同进退,其本质是一场股权和产权结构的变革,也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了公司管理层(知识、人力)和股东(资本)的关系,到现在也并未停止。

3月31日,盈安合伙给万科的《告知函》称,盈安合伙未来如继续增持万科股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作者:张晓玲,曹安浔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