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收到瑞幸董责险理赔申请 业内人士称不保障故意恶意行为

李致鸿2020-04-03 18:38

4月2日晚间,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LK.O)发布公告称,发现公司内部存在虚构成交数据等问题,虚构金额达22亿元。

据了解,瑞幸咖啡在赴美上市前购买了相应的董责险。4月3日,承保之一的中国平安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其已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董责险,是指由公司或者公司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购买,对被保险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其中不包括恶意、违背忠诚义务、信息披露中故意的虚假或误导性陈述、违反法律的行为)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人负责赔偿该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责任抗辩所支出的有关法律费用并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广义的董责险,保险公司除了承担上述保险责任外,还应当负责赔偿公司根据董事责任和费用补偿制度,对有关董事作出的补偿。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关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董责险其实是董事及高级经理人员责任保险的简称,它的基本就是责任保险,只不过是针对高管的。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关晶强调,它只保障由于高管过失行为造成的损失,而不保障故意恶意行为。当然,每个公司董责险条款设计和保障内容也会不同。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