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影局鼓励居家观影 影院复工时间待定

贺泓源贺泓源,牛钰2020-04-03 15:11

线上观影并无法满足产业链资金运转。

疫情汹涌,影院复工,难上加难。

4月3日,国家电影局官网发文称,积极协调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电影行业纾困发展。其中,明确提到,国家电影局协调财政部、发改委、税务总局等部门,研究推出免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其他财税优惠政策。同时,加大对重点影片的创作和宣发支持力度,指导各地出台帮扶电影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电影局还积极组织优质片源,丰富电影网络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当前居家观影需求。

国务院官网于2015年8月公布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显示,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经营性电影放映单位,应当按其电影票房收入的5%缴纳电影专项资金。电影专项资金按照4:6比例分别缴入中央和省级国库。电影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包括资助影院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资助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资助重点制片基地建设发展,奖励优秀国产影片制作、发行和放映,资助文化特色、艺术创新影片发行和放映,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维护和经财政部或省级财政部门批准用于电影事业发展的其他支出等。由于影院基本停业,此次免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缓解影院现金流危机或影响有限。

同时,国家电影局发文中提到,加大对重点影片的创作和宣发支持力度,指导各地出台帮扶电影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电影企业来说,是一大实际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影局还明确提出,满足人民群众当前居家观影需求,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影院复工,暂无明确时间表。

3月末,全国各大影院陆续收到停业通知,原本已经进入复工初期的影院们遭遇紧急叫停。此前,上海等地才宣布当地影院将逐步复工。

事实上,影院作为电影最重要映出渠道,线上观影并无法满足产业链资金运转。“头部影片制作成本高,每张电影票在一线城市能卖到70、80乃至上百元,就算按照分成比例,收益也不低。线上不可能提供类似规模回报,字节跳动更像花钱营销,况且视频平台本身也在亏损,该模式不可持续。”有上市影投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多位影视业高管也持类似看法。此前,原定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囧妈》,因疫情撤档之后,出品方欢喜传媒将该片网络放映权卖给了字节跳动,并在头条系短视频APP中免费播出。

全行业都在焦灼等待影院恢复常态。“短期内观众不愿意到影院观影,我们估计停业时间会持续,恢复常态甚至到10月。正在缩小影院规模。”前述上市影投中层道。

“短期复工对大多数影院来讲意义确实不大。观众不愿意进影院,也没有新片上映。另外,影院复工也会有成本输出的增加。”另有影院经理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