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大逆转!特朗普称俄沙将很快同意减产1500万桶/日,美布两油跳涨逾20%

郑青亭2020-04-03 07:58

美国减产不减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可能很快同意大幅削减石油产量。但具体减产措施的细节尚不清楚,分析认为,要达成新的减产协议,需要采用多重手段。

受此消息影响,原油价格大涨。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1%,至每桶29.94美元,此前曾上涨至36.29美元。美国基准WTI原油期货收高25%,报每桶25.32美元,创下史上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特朗普表示,两国可能每天减产达到前所未有的1000-1500万桶,占全球供应量的10%至15%,但这将需要OPEC及其盟友以外国家的参与。

一位了解此事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不会正式要求美国石油公司为减产做出贡献,这是美国反托拉斯法所禁止的举动。

特朗普定于周五与美国石油行业高管会面,有人猜测他可能会要求页岩油产业参与减产。在需求下降和价格走低的双重打击下,美国页岩油产业正在苦苦挣扎。据报道,周五的议程将包括有关联邦石油储备、对外国石油加征关税以及在公共土地上钻探的讨论。

在3月初减产谈判破裂之后,俄罗斯和沙特纷纷表示要提高产量,以重新夺回市场份额。过去一个月,新冠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使得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并使石油价格陷入更深的困境,布伦特原油价格3月下跌了54%。

据沙特官方媒体报道,作为OPEC的领头羊,沙特周四呼吁召开一次OPEC+紧急会议,以达成一项稳定石油市场的公平协议。

特朗普说,他周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萨勒曼进行了通话。“我期待并希望他们将减产约1000万桶,甚至更多,如果可以实现的话,将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大有裨益!”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特朗普给普京的电话改变了一切。”一位OPEC+消息人士说,该集团讨论的是如何让加拿大和巴西等其他大型产油国加入协调的减产计划。

加拿大主要石油生产省份艾伯塔省省长詹森·肯尼周四表示,艾伯塔省愿意加入减产协议,尽管他说,“这里的问题是沙特和俄罗斯”。加拿大每天大约生产400万桶原油。

预计4月全球原油需求将下降约3000万桶/日,约占日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为了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全球约有30亿人受到封锁,该病毒已使全世界100万人患病,并导致近50000人死亡。

需求的急剧下降使油价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接近每桶20美元,这严重打击了产油国的预算,并对无法以低价竞争的美国页岩油行业造成了沉重打击。

俄罗斯和沙特的市场份额之争让油价进一步承压。俄罗斯3月初拒绝沙特进一步扩大减产规模的部分原因是,它多年来已经削减了自己的产量,而美国的产量则增长到创纪录的1300万桶/日,吞噬了俄罗斯的市场份额。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周四表示,莫斯科不再计划增加产量,并准备与OPEC和其他生产商合作以稳定市场。

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召开沙特阿拉伯提议的OPEC+紧急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可能代表沙特和俄罗斯紧张局势的破冰。

在OPEC+谈判破裂之际,OPEC及其盟友正在集体削减约170万桶/日的产量。这意味着除非有其他产油国加入,否则要达到特朗普说的1000万至1500万桶/日的规模将十分困难。

“对沙特和俄罗斯而言,这是一项全球协议,作为最大生产国的美国必须参与协议。”IHS Markit副总裁丹尼尔·耶尔金(Daniel Yergin)表示,“这就是他们对这个协议的态度。我们认为它更加复杂。那可能是白宫在讨论的话题。”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榆)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