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雷!瑞幸自曝造假22亿,一夜暴跌75%,蒸发354亿!最大机构股东早已套现!

投资家2020-04-03 10:58


“瑞幸自曝造假22亿,股价一夜暴跌75%,蒸发354亿!”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云帆

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升温,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惊人的100万人,美国稳居“世界第一”,确诊病例超23万!

病毒疯狂肆虐之下,不仅让这个世界越发“疯狂”,也让一些企业显露危机,经历“魔幻时刻”。

还记得那个,被资本围猎,号称“优惠券打印机”的瑞幸吗?

在4月2日晚间突然炸雷了!顺利成为罗永浩之后的另一个“惊魂夜”制造者!

美股盘前,瑞幸40分钟内狂跌82%,一度跌超85%,触发5次熔断,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演了一段惊心动魄的蹦极大冒险!

截至美股收盘,瑞幸股价暴跌75.57%,市值严重缩水至16.2亿美元,蒸发50亿美元(约354亿元人民币)!

瑞幸“闪崩”也让很多美股股民措手不及,暴跌前瑞幸还在极力宣传“无人零售”的伟大计划!

创始人钱治亚在今年初曾表示,瑞幸2019年底总门店数超4500家,2021年底要建成10000家门店!

这么多利好消息,股价怎么还崩了?是因为,有一则更加惊人的消息出现!

瑞幸承认,内部人员伪造22亿元交易额!4月2日美股盘前,瑞幸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元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消息披露后,瑞幸即被重挫!

此外,瑞幸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内部特别调查委员会出具的报告,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专门“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财年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的某些问题的内部调查。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从2019年2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剑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从2019年2季度到2019年4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22亿元!

与瑞幸相关的话题瞬间引爆朋友圈。一部分VC/PE投资人表示,“瑞幸是被浑水做空阴谋了。”

的确,今年2月份的时候,著名做空大佬浑水曾公开一封匿名人士给他们长达89页的“瑞幸分析报告”。

匿名人士不知道与瑞幸有何关系,有何仇怨,竟然能调动瑞幸92名全职员工与1418名兼职员工为其提供内部消息,且成功拿到了981个门店的监控!

这个报告最想表述的内容是:

“2019年第3季度瑞幸每家门店日销量至少夸大69%,第4季度夸大88%,广告支出夸大150%!瑞幸高层大量质押股票,增发债券,随时可能套现离场!”

匿名人士为了证明瑞幸极其危险!还把瑞幸高层在老东家时期做的“黑料”抖了出来,“太牛X了”。

报告出炉的时候,瑞幸股价就迎来一波猛跌,使得瑞幸方面不得已做出回应称,“不怕查!”因为是浑水出炉加上瑞幸的果断强硬态度,市场相信了这个资本宠儿,股价持续回升。

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是一个“阴谋”!

“华尔街之狼”的发家手段本来就是靠制造大量“黑料”,炒作股价,做空获利!

可股价回升,风波犹在,此后,有大量律所发声明,要召唤投资者对瑞幸进行集体诉讼!但这件事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直到4月2日瑞幸承认造假22亿元,再掀风波。

不论浑水此前发布的报告是否存在“阴谋”,瑞幸造假已是事实,这对美国资本市场以及瑞幸自身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灾难!

而在美国但凡出现造假的上市公司其结果都是非常悲惨的,大多“倾家荡产”。

本来赴美IPO就艰难,在美国经济低迷的混乱时刻瑞幸又出事,这对很多拿了美元基金有计划上市的创业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有意思的是,瑞幸倒霉的时候,“隔壁老哥”星巴克股价大涨,甚是讽刺。

还有些餐饮行业媒体人在朋友圈发声,“瑞幸可能真的被黑了。”他们正在着手“调查”此事。

从目前公布信息看,这件事有点匪夷所思和蹊跷,犯事的是“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

无论怎么调查对瑞幸公司都是不利的,管理存明显漏洞,还可能涉及“腐败窝案”。

遥想这几年,瑞幸不管是在市场,还是在行业,还是在其它什么方面,都是风光无限,备受推崇。

成立2年,完成上市的“神话”之举,至今都很难有企业能打破,瑞幸的成功给无数创业者增加了信心。

从早期“买一送一”疯狂给用户送咖啡到后来的“无人零售”计划,瑞幸总是给市场带来惊喜,虽然这个过程中也引发过各种质疑,但的确让人羡慕不已。

即便瑞幸在招股书中披露净亏21亿元,还是有诸多资本争相追捧,他们认为,“瑞幸开创了行业先河”称其为,咖啡界的“模范”。

据公开数据统计,瑞幸上市前,先后完成了4轮融资。包括2018年陆正耀家族公司的天使轮,2018年大钲资本、愉悦资本、GIC、君联资本的A轮融资以及大钲资本、愉悦资本等跟投的B轮融资,2019年贝莱德投资集团的B+轮投资。

当时瑞幸投后估值已达29亿美元,是A轮投后估值的近3倍!

除了押注瑞幸,贝莱德投资集团还是星巴克的第二大股东,瑞幸能成功赴美上市,贝莱德投资集团也没少出力。

上市后,瑞幸依然备受喜爱,今年1月份,这家公司还融了1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投资瑞幸的VC/PE投资机构在其上市后也开始逐步套现,今年1月8日,最大机构股东大钲资本套现了2.3亿美元。

VC/PE套现情理之中,必定是拿LP的钱做投资,要尽快实现真实收益,落袋为安。

然而,1月之后,瑞幸股价波动频繁,有消息称,这与创始人钱治亚“无人零售”的伟大计划有关。

“无人零售”概念曾在2017年掀起一波狂潮,据说是一个百年难得一见的大风口,有大量创业公司投身其中,什么“无人售卖机”,“无人货架”,层出不穷。

特别是“无人货架”2个月内就有超过30个创业项目入局,几乎每一家都拿到过融资!

后来,由于这个领域泡沫太大,需要持续烧钱补贴,频繁融资也无法实现盈利,最终被投资人遗弃,“无人货架”真的变成了无人管理的货架。

“无人零售”概念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什么投资人敢提起。

直到瑞幸要重新拾起这个被遗弃的领域。当时在瑞幸发布会现场就有媒体人质疑,“无人售卖机又要复活了?这个被市场遗弃的东西,又成了瑞幸的新计划?没有新故事了,还是?非常不能理解。”

按着瑞幸的计划,它们推出的“新物种”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希望可以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各个场所。

这些曾经也是“无人零售”兴起时,各个创业公司的计划,可惜无人能最终实现。

自从钱治亚宣布这个新计划开始,资本市场对瑞幸的预期就有所下降,紧接着就是来自浑水的轰炸,陷入无穷无尽的麻烦,自身难保。

可以预见的是,造假之后肯定会有更多“料”被曝出来,说不定会陷入“罗生门”,瑞幸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投资家

财经新媒体

国内知名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