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周二开会,周五降准!4000亿流动性投放,股债影响几何?

杨志锦2020-04-03 18:43

3月31日(周二)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市场就预计央行可能在周五公布对中小银行的降准措施。

4月3日,央行公布称,将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此前已有先例。3月10日(周二)召开国常会表示,将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3月13日(周五)央行就宣布降准措施。

超出预期的是,央行时隔12年下调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那么,央行为何对中小银行降准?为何又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此次降准又将有何影响?

为何对中小行降准?

在此之前,3月中旬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主要针对大行、股份行及规模较大的城商行,降准后它们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资金成本也有所下降。但他们贷款主要投放大中型企业。

中小银行是支持小微企业的主要力量。在中国,中小银行分布比较广泛,扎根基层,天生具有普惠的性质。“小银行要傍大款也傍不上”,他们只能服务小企业,所以它天然具有普惠性。此次疫情中,中小企业受损最严重,需要流动性支持,亟需来自中小银行的资金支持。

“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一是增加中小银行的可贷资金;二是降低中小银行的融资成本,提高信贷利差,提高银行信贷积极性,这都有助于中小企业获得信贷资金和降低融资成本。”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

在本次降准之前,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存准率在7%左右,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后,存准率将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此次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央行相关负责人称。

4月3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市场影响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行还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央行时隔12年之后调整这一利率。利率调低之后,银行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收益降低,银行相应可能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避免资金淤积在银行体系。

“降准政策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组合,确实有利于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助力疫后实体经济的恢复。”伍超明表示。

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第一次为1月份的全面降准,第二次为3月中旬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本次降准的实施意味着货币政策仍在宽松的轨道上。

降准后,市场资金利率仍会维持宽松,目前隔夜资金利率在1%左右,低利率或将继续维持。“今天资金面继续延续全面宽松态势,整体价格进一步下滑。早盘起各机构争相融出各期限资金,价格一降再降;利率方面,隔夜平盘迅速且不乏减点融出。”某国有大行交易员4月3日表示。

低利率及货币宽松显然有利于债市。3月13日降准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当日的2.67%降至4月3日的2.59%,下降了8BP。在债券市场上,债券收益率与债券市值成反比:当收益率走低时,债券市值上升,债市走牛;反之则是熊市。本次降准,确认货币宽松的趋势不变,未来债市收益率有可能进一步下行。

对资本市场方面,伍超明表示,由于本次降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实体中小微企业,央行会加强对资金流向金融市场的监控,预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有限。

Wind数据显示,央行历次降准后,对A股市场影响不一,有时涨,有时跌。比如今年1月1日宣布降准后,次日上证指数上涨1.15%;但3月13日宣布降准后,次日上证指数反而下跌3.4%。究其原因,降准后流动性改善,但企业盈利是否上升仍是未知数。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