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疫”出新招!安倍要给1000万家庭每户发30万现金,加2个布口罩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4-03 17:27

日本能否经受一场“疫情海啸”的考验?

日本正式加入全球发钱“抗疫”的队伍。当地时间4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会谈后决定,给收入受到疫情冲击的日本家庭发放现金,每家为30万日元(约合2万人民币)

岸田文雄在会谈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在会谈中安倍表示同意上述方案,日本目前有5300万户家庭,满足条件的家庭在1000万左右。“重要的是要尽快完成救助金的发放,政府需要尽快推进相关工作。安倍首相将在下周举行的国会补充预算案讨论中推进相关事宜。”岸田文雄说。

不仅发钱,日本政府还要发口罩。4月1日,安倍晋三在疫情对策会议上表示,将给日本全部家庭发可以重复利用的布口罩,下下周开始将给每个家庭发2个口罩,从感染者人数多的地方开始发,本次将向日本全国5000多万个家庭发放布口罩

(日本政府会议已要求与会者戴口罩  照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就日本总体的新冠紧急经济方案来看,安倍此前表示,规模将是空前的,将超过雷曼危机时的规模,当时的规模超过56.8万亿日元,占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成以上。

除家庭外,日本此次将向受影响的中小企业发放现金,并将支援维持雇佣的企业。

眼下日本的疫情尽管没有如欧美般大爆发,但近段时间以来,新增确诊持续上扬,气氛骤然紧张,此外其对于核酸检测数量的控制也为各界所诟病。

截至4月3日上午,包括“钻石公主”号相关病例在内,日本感染者累计达3508人,死亡人数增至84人。聚集性感染事件持续增长,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截至3月31日14个都道府县26处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此前在3月17日公布的数据为8个都道府县13处。

日本医疗界连连发出警告,称若爆发,日本的医疗资源将面临很大的压力,日本医师会4月1日发布了“医疗危机状况宣言”,会长横仓义武在记者会上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目前部分地区已出现医院床位不足的情况。

尤其是东京地区,目前已成为“重灾区”,4月2日,东京新增确诊97例,累计确诊684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连日发出警告称,面临大爆发的关键局面,民众要抱有危机感,没有必要不要出门,甚至已经开始探讨将东京奥运会选手村改造成临时医院的计划,另外还在讨论临时征用酒店作为隔离场所的方案,已经有酒店向政府表示愿意接收轻症和无症状病患。

日本厚生劳动省4月3日发布消息称,已通知各地方,要求根据疫情状况,探讨让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地方政府准备的设施、酒店、自己家中等处疗养。不仅仅是床位,医疗物资是否充足也是关键,为了应对爆发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已要求一些设备制造商增产呼吸机和ECMO等。

据日本临床工学技士会3月9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日本全国总病床数为27.2255万,人工呼吸机有22254台(处于待机中的为13437台),面罩专用呼吸机5943台(处于待机中的为3630台),总ECMO数量为1412台(处于待机中的为1255台)。

日本各地方陆续宣布延长开学时间,许多公共场所宣布临时关闭,呼吁民众自我约束外出活动。

此前在3月13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该法案将允许首相在必要情况下宣布日本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可以通过各级地方政府限制民众外出以及公共设施的开放。该修正案的通过,为日本政府叫停社会活动、封城等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尽管日本政要连称现在还不到宣布紧急状态的时候,但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