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力拉升背后:“三国杀”升级“狼人杀” 谁先挺不住了?

綦宇2020-04-03 07:11

各方表述不一互相打脸,你到底信谁?

北京时间2日晚间22点,特朗普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阿拉伯王储萨勒曼分别通完电话后向外界表示,预计两国将参与削减石油产量1000-1500万桶。

尽管他并未确认这一数字是否是日产量,但这依然给疲软近一个月的国际原油市场打入一剂强心针:早盘盘中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暴利拉升,日内涨幅一度扩大超过40%%。

但随后,来自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政府方面截然不同的说法层出不穷,给刚刚乐观起来的市场蒙上了一层层的迷雾。

截至记者3日早晨6点半发稿,布伦特原油报29.94美元/桶,当日最终涨幅21.02%;WTI美元最终收跌,报24.84美元/桶,跌幅1.9%。

一场原本在沙特、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原油“三国杀”,在今晚一波密集表态中演变成了“狼人杀”,在减产协议的罗生门里,究竟谁在撒谎?

谁在撒谎?

这场“狼人杀”的起点,来自于沙特王储萨勒曼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22时前后的一通电话。

电话结束后的22时35分,特朗普对外宣布,沙特和俄罗斯双方达成了一项1000-1500万桶的减产协议,布伦特油价旋即拉升超40%。

之后不到十分钟,俄罗斯方面对外辟谣,称没有与沙特就减产协议进行沟通;一个小时之后,沙特方面表示特朗普言论中1000万桶的减产幅度,是夸张的说法。

同时,沙特方面称,确实在考虑减少石油供应来解决价格战,但合理的幅度缩水为600万桶/日;并已呼吁各方召开欧佩克+紧急会议,但需要欧佩克以及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在内的非欧佩克国家一起减产。

受此消息影响,布伦特油价涨幅一度缩窄至14%。时间进入3日,欧佩克方面也出面辟谣,称沙特和俄罗斯并未就减产协议进行商讨。

3号1时前后,美国政府称并不清楚沙特和俄罗斯削减供应计划的细节,美国没有计划、也不会对强制性的国内石油供应削减进行协调,并宣布将为美国石油企业提供3000万桶的战略储备空间。

随后,油价涨幅开始放大,凌晨3时,美国最大的石油行业协会——得州铁路委员会委员Ryan Sitton宣称,与俄罗斯讨论了有关减产原油1000/天的事项,并将很快和沙特王储通话。

至此,涉及特朗普、美国政府、沙特、欧佩克、俄罗斯和得州铁路委员会的多方“狼人杀”暂告一段落,留下了市场对于未来原油走势的无限遐想。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特朗普预计的削减力度,差不多是沙特和俄罗斯两国总产量的45%,而两国此前从未就如此大幅度的削减达成过共识,最终是否能够实现还是未知数,需要静待进一步确定的信息释放。 

美国挺不住了?

本来是沙特和俄罗斯彼此较劲而起的价格战,第一把战火却让美国石油企业叫苦不迭。

依据国际能源署统计,美国2019年全年的原油产量已经超过1200万桶,超越沙特成为全球第二,其背后是美国近几年快速发展的页岩油产业。

但价格战爆发以来,油价快速跌至页岩油成本线以下,美国部分区域的现货价格甚至跌至10美元一下,对该国的油气行业带来巨大的破坏。

位于巴肯的油气生产商惠廷石油就在周三表示,由于油价暴跌公司目前已经申请了破产保护。这也是倒在价格战战场上的第一家大型页岩油气生产商。

油气企业既是特朗普竞选的出资人,油气企业集中的得克萨斯州又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特朗普必须出手拯救美国的油气行业。

2日,特朗普对外宣布他先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就结束原油价格战进行了商讨;后又宣布与沙特王储萨勒曼通了电话,并大胆预计未来两国将会达成一项1000-1500万桶的减产协议。

而无论他的话是否是真的,可以预见未来他还将采取各种措施来挽救美国濒临崩溃的原油产业。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