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达集团徐悦:十年,沃尔沃汽车迎来最好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3 00:00

2010年,沃尔沃汽车被吉利控股集团并购后,开始了深耕中国之旅。十年间,其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从最初的83家,扩展到2019年底的261家经销商网点,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年销量也从最初的3万辆左右,增长到2019年底创纪录地突破15万辆。过去十年,沃尔沃汽车已从最初诸业待兴的瑞典汽车制造商,发展成为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不论体量,还是销量,现在的沃尔沃汽车,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华年销量再创历史新纪录

为何在中国整体汽车市场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可以实现逆势增长?对此沃尔沃汽车的经销商伙伴是怎么看的?

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在永达集团的总裁徐悦看来,目前是沃尔沃汽车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体系更扎实,品牌更有感染力,产品更具竞争力,是一个值得投资和信赖的品牌。

▲永达集团总裁徐悦

据了解,永达集团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大型集团企业,以汽车销售服务为支柱产业。永达集团也是一家同时代理十几个国际知名豪华汽车品牌的集团企业,并以产业规模大、销售网点多、服务功能全、服务能力强而闻名。其服务网络遍布4个直辖市,20个省和74个城市,厂方授权已开业网点200多家。沃尔沃汽车作为永达集团重点合作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双方一直有着亲密而久远的合作关系。作为集团总裁的徐悦不仅是知名汽车服务行业的专业人士,也是与沃尔沃汽车一路同行的伙伴,更见证了沃尔沃汽车并购十年来在华发展的每一个光辉时刻。

早在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之前,永达集团便和沃尔沃汽车结缘。资料显示,永达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合作时间始于2007年8月,最早第一家4S店是位于上海浦东的永达沃尔沃御桥店(现康桥店);而十年后,永达集团旗下沃尔沃汽车销售展厅已经达到14家。可以说,徐悦经历了沃尔沃汽车从一个北欧的传统企业发展为全球化企业的完整历程,特别是其在中国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十年。

▲沃尔沃经销商展厅外部

2010年后,沃尔沃汽车着手开发具有灵活性,前瞻性和通用性的SPA可扩展模块架构。2016年,又开发了CMA基础模块架构。此后,基于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新一代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全新90系、60系以及全新XC40等车型陆续推出。两种架构的研发为打造具有安全品质、智能互联功能、高效动力系统、优秀驾驶体验的汽车产品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展现了沃尔沃汽车时尚、豪华、科技的全新形象,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购车选择。

▲2020款沃尔沃S90全面升级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得到了消费者的更多认可

因此就产品而言,徐悦表示,沃尔沃汽车的全新车型可以满足更多豪华细分市场主流购车群体的需求。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沃尔沃S90豪华轿车深受社会中坚人群的欢迎。特别是2020款沃尔沃S90,全面升级的 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其独有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搭配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复合活性炭空调滤芯,可以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除S90外,商务或二胎家庭倾向选择7座大空间的XC90;以家庭为单位的用户将沃尔沃XC60视为首选;沃尔沃XC40得到了年轻时尚用户的喜爱。

▲2020款沃尔沃S90搭载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搭配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复合活性炭空调滤芯,可以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

产品力是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基础,也是经销商对企业信心的基石。凭借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CMA基础模块架构的优势,沃尔沃汽车的产品力提升到了全新高度,也让经销商对沃尔沃汽车的发展前景深信不疑。

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

在徐悦看来,永达集团投资沃尔沃汽车的原因不仅在于沃尔沃汽车销售业绩及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后劲十足。沃尔沃汽车所特有的“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豪华观,以及产品在安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优势,都非常符合永达集团在选择合作品牌时的原则,也与永达集团自身优良的企业形象非常匹配。

徐悦认为,沃尔沃汽车一直倡导的“以人为核心”的北欧价值观,特别是强调对家人、亲人呵护备至的情感诉求,也是沃尔沃汽车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消费者对于沃尔沃汽车倡导的安全、健康、环保的北欧式豪华观深有共鸣,其中不乏医生、律师、教师、科技创新企业高管等精英人群。

与经销商共同成长

在与徐悦的沟通中可以发现,永达集团在沃尔沃汽车业务板块上的发展壮大,对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沃尔沃汽车的投资热情,均是沃尔沃汽车在渠道布局、经销商体系建设、销售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展规划与实施成果的体现。

▲沃尔沃经销商展厅舒适温馨的客户休息区

为了提升整个经销商网络的能力,沃尔沃汽车除了加强在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布局之外,还在经销商容量不足以及空白城市新增了网点。在展厅建设、销售流程改善、经销商盈利能力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辅助,重点协助经销商打造并提升电商平台的网销能力。对每一个经销商用心扶持,与每一个经销商共同成长,也是沃尔沃汽车十年间拥有众多长久经销商伙伴的原因。

“沃尔沃汽车不断加大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通过能力培训、全面实时沟通等方式对我们开展辅导和培训,确保服务品质达到标准。”徐悦说,“在能力发展层面,沃尔沃汽车帮助我们进行扎实而严谨的人员选拔,为我们打造稳定的、合格的、规范的人员团队。同时对我们的业务需求,反应快速,提供的培训服务更是因地制宜。”

▲扎实而严谨的人员选拔为经销商打造稳定的、合格的、规范的服务团队

2020年,作为新十年的开端,按照规划,沃尔沃汽车将在“新四化”领域发力,推出更多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提高整个网络体系的持续盈利能力。对此,徐悦表示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