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03丨全球确诊病例破百万,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0以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赵越
2020-04-03 13:23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2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31例(累计81620例),现有确诊病例1727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现有135例),重症病例减少50例(现有37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63例(累计76571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累计3322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9例。截至4月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7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

海外网报道,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3日凌晨2时03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100万例,达到1000168例,累计死亡51354例,累计治愈210191例。

新增2例本土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0以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2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31例,其中29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广东1例,辽宁1例),均为境外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0以下,为987例。

目前,广东、上海、 北京、浙江、辽宁共5个省区市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目前发生的几例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传染他人造成的。为了进一步避免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因隔离不严格等情况造成的风险,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比较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的问题。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47例,较前一日减少11例。其中香港新增37例,台湾新增10例,澳门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18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2日,全国新增29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减少6例,增速所放缓。截至4月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70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8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8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760例,其中747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29%。

北上广三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514例,占比降低至59.08%。其中,上海187例,北京167例,广东160例。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2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61例,美国输入130例子,西班牙输入82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60例无症状感染者

组织开展无症状感染流调

截至4月2日24时,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7例(境外输入转为确诊7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1例(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7例(境外输入221例)。

4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再度提及“无症状感染者”。会议指出,组织在武汉市、湖北省和其他部分省份,抓紧科学开展侧重点不同的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率,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评估其传染性及强弱等,并公开调查结果,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18日零新增

截至4月2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35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18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进一步减少。截至4月2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9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533人,环比下降2.69%。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破百万

中国外交部提醒暂勿前往疫情高风险26国

据海外网报道,北京时间4月3日凌晨2时03分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100万例,达到1000168例,累计死亡51354例,累计治愈210191例。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4万例,日增超3万例。其中,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累计超过9万例。据中新网报道,白宫医生2日表示,特朗普再次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此外,德国确诊病例累计突破8.4万例,超过中国,成为继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确诊病例第四多的国家。

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4月2日,中国外交部郑重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韩国、瑞士、英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挪威、葡萄牙、瑞典、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丹麦、加拿大、以色列、捷克、爱尔兰、菲律宾、泰国等高风险国家。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