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硅谷观察”之四|“居家隔离令”延长,网上生鲜App下载量刷新记录,员工抗议求防护用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记者房珊珊 美国硅谷报道
2020-04-03 21:16

Instacart、沃尔玛旗下生鲜购物Walmart Grocery和另一家网上生鲜代购平台Shipt每天均刷新下载量记录。Instacart称,未来三个月希望吸引30万全职“代购员”。

硅谷地区原定于4月7日到期的“居家隔离”令(Shelter-in-Place)本周正式被6县市卫生官员宣布延长,近700万人将“宅家”至5月3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努力减缓新冠疫情的传播。”

“隔离令”的延长背后是硅谷确诊人数的不断新增。截至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4时,硅谷6县市确诊人数为2639人,加州共确诊10773人,硅谷地区确诊比例占加州24.4%。全美确诊人数为243626人,日增加人数高达27226人。

全民“宅家”时,生鲜超市、药房、快递等行业按要求必需正常运转。随着“居家隔离令”的实施,美国网上生鲜购物平台的下载量和订单量暴增。

如今,硅谷不少居民网购的送货时间不稳定,多长时间全靠运气。网上生鲜购物公司Instacart称,未来三个月希望吸引30万全职“代购员”。但企业则面临着满足用户“订单快速送到”和“员工大量缺乏并抗议”等矛盾。

网上生鲜APP日均下载量增加高达200%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独角兽初创公司Instacart是一家网上生鲜购物APP,其作为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电商公司,融资总额为19亿美元,F轮融资之前估值约为7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A16z、红杉资本等多家知名风投。

据美国App拍卖平台和分析服务商Apptopia在其官方博客中透露,在新冠疫情期间,Instacart、沃尔玛旗下生鲜购物Walmart Grocery和另一家网上生鲜代购平台Shipt每天均刷新下载量记录。Shipt在2017年被美国第二大零售集团塔吉特(Target)集团收购,目前为其旗下生鲜平台。 

从2月平均每日下载量与3月15日当天比较来看,Instacart、Walmart Grocery和Shipt分别增长了218%,160%和124%。

(美国生鲜送货APP日常下载量  数据来源:Apptopia)

 

Apptopia副总裁Adam Blacker在3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nstacart在过去四到五天内打破了下载记录,每天下载量超过40000,“我相信它的下载量还会更高。”

网上生鲜购物体验:库存较足,送货“靠刷单”

近日,21记者分别测试了Instacart、Shipt以及亚马逊旗下的生鲜服务Amazon Fresh,从网上超市可供选择的货物来看,蛋奶、肉制品、蔬菜等常见生鲜食品皆有库存,但送货时间纯靠运气。据不同用户反映,最快能够当日送达,慢的则可长达一周。

 

Instacart上显示的在售生鲜,截图自Instacart

 

从送货范围来看,亚马逊旗下的Amazon Fresh无疑最广泛,这得益于亚马逊在硅谷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Instacart和Shipt可供用户选购的超市数量取决于送货位置。就21记者所在的邮编范围来看,Instacart旗下有23家超市、杂货店可供选择,其中就包括仓储式超市开市客(Costco)。至于Shipt的一大优势则是跟北加州知名的华人超市99Ranch合作。

从送货时间来看,Instacart可选的生鲜超市中,最快可送达的时间为“2小时内”。亚马逊旗下的全食超市最快也可“当日达”。

除了送货时间和送货范围外,Instacart跟Shipt、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的另一不同之处在于,用户不需要交纳会员费即可购物。目前,Shipt需缴纳99元一年的会员费,亚马逊生鲜则对亚马逊会员免费开放。

从21记者所搜集到的用户反应来看,不少人强调要“刷单”,例如夜间12点刷亚马逊的生鲜单,争取第二天有送货空档,或者时不时“刷”开市客在Instacart上的送货时间,希望会“刷出运气”来。不过,近几周几乎已经“刷不出来了”。21记者查询发现,Shipt送货时间选择相对较少。

用户反映如何刷出网上生鲜的送货时间

订单激增150%,全美招募30万人

为什么网上生鲜送货时间要靠“刷”?除物流原因外,最为重要的是那些在超市“代购生鲜”的人员缺乏。

以Instacart为例,开市客生鲜产品部门正是跟Instacart合作,但开市客可供送货时间却经常显示“无”,这意味着即使用户下单,也无适当的拣货员选择接受订单,并完成送达。

拣货员(Shopper)是谁?为何如此缺乏?

拣货员主要指帮助网上生鲜超市在线下帮顾客采购生鲜的人。Instacart的拣货员主要分为两类:全职和兼职。全职是专门前往线下生鲜超市采买货物的人,且需要交付网上订单到顾客手中,而兼职拣货员通常是超市员工,利用工作间隙,帮客户在超市内“选货”,并不需要送货。

据今年2月最新数据显示,Instacart大约有12000名兼职拣货员和13万名全职拣货员,以满足顾客当日交货或提货的需求。Instacart官方口号强调的正是“最快一小时内送达”。 

拣货员缺乏的背后也是网上生鲜订单量的激增所致。

美国一家专注于零售业的媒体Supermarket News在3月30日报道指出,Instacart过去几周订单量激增150%以上,平均客单规模增长了15%。按照当前客户需求的增长,拣货员的收入环比可增长40%以上。仅在上周,Instacart便增加了近5万名新拣货员。

 由于从APP上可查看送货员相关信息, 21记者发现,Instacart的派送者便是今年3月刚刚加入的。

但5万名拣货员依旧无法满足订单增长量。

按照Instacart的官方计划,未来三个月希望吸引30万全职“代购”,其中,希望加州能吸引54000人,纽约27000人,剩下较多的州包括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伊利诺伊州等。

同样强调扩大招聘的还有电商巨头亚马逊。其官方表示,希望雇佣10万名全职和兼职员工,满足网购、交付包裹的需求。亚马逊已强调,将延迟“非必要”下单物品的送货时间。

 

亚马逊旗下全食超市Amazon Fresh员工在打包

线上超市员工现罢工,线下超市忙消毒

就在Instacart希望大规模招聘拣货员的同时,3月30日,Instacart的一众采购员却在全美范围内出现罢工,要求Instacart提供个人防护设备,例如口罩、手套和洗手液等。同时,要求每张订单支付5美元的“危险津贴”。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Instacart罢工者表示,如果公司无法满足需求,估计将有15000名采购员拒绝接受订单,前往超市采购。

最新消息是,Instacart已计划向拣货员分发健康和安全用品,例如免洗手液,并将提高部分采购者的奖金,从25美元到200美元不等,具体奖金额度取决于3月15日至4月15日的工作时间长度。

本次硅谷“居家隔离令”进一步延长的同时,6县市卫生部门也对线下商家要求进行了“紧缩”,包括商店要限制允许一次进入的人数,并提供如何控制购物路线的指导,以及要求商店提供洗手液等。

事实上,硅谷已有不少超市在践行。

21记者发现,在邻里社区的APP上,圣马特奥县居民发文询问“哪家超市践行社交距离最好”,从备受赞赏的超市做法中,像“进门前确保顾客先用免洗手液洗手”、“帮助顾客消毒购物车手柄”、“清晰标志出6英尺距离”、“提供手套”等,都是居民评价超市是否能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的重要标准。 

在硅谷居家隔离延长令生效的第一天,21记者走访圣马特奥县一家超市发现,商家已经在入口标明:关键时刻会有员工协助入内人数,在肉档、海鲜档、生鲜冷冻等不同区间则标出“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

硅谷圣马特奥县一家线下超市        房珊珊/摄

从全美来看,硅谷当前线下超市做法也是众多连锁零售超市巨头强调的。

例如塔吉特表示,要求员工至少每30分钟清洁收银台和触摸屏等表面;全食超市则将营业时间提前两小时关闭,帮助更多时间重新上架货品,以及对店面进行消毒。

全美零食连锁店之一的Trader Joe’s在官网更新了两家位于弗吉尼亚州、路易斯安那州暂时关闭的商店,主要原因是有员工确诊,因此需要“进行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预防性清洁和消毒”。

仓储超市开市客也很快跟进,强调从4月3日起,一张会员卡限制最多2人入内购物,从而保证商店维持“社交距离”。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