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04丨武汉新增1例本土病例,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美国日增超3万例,累计超27万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赵越
2020-04-04 11:52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19例(累计81639例),现有确诊病例1562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现有114例),重症病例减少48例(现有33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0例(累计76751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累计3326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例。截至4月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8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6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0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094068例,累计死亡 58773例,累计治愈225519例。

全国新增境外输入18例

武汉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3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1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武汉新增1例本土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外地区已保持30天零新增。

4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目前我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出现本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社区、单位、家庭和个人要继续做好防护,防范输入性病例导致的疫情扩散和蔓延。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54例,较前一日增加5例。其中香港新增43例,澳门新增2例,台湾新增9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1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3日,全国新增18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1例,增速有所放缓。截至4月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88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9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9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779例,其中765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20%。

北上广三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521例,占比降至58.67%。其中,上海190例,北京169例,广东162例。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3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71例,美国输入134例,西班牙输入83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64例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导致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4月3日,全国新增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6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转为确诊2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例(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6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0例(境外输入239例)。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介绍,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复阳患者导致疾病传播的确切病例。同时,在当前严密的防控举措下,大部分专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导致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只要按要求做好科学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可以做到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兼顾。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19日零新增

全国尚在医观人数增速放缓

截至4月3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14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19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增速持续放缓。截至4月3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34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286人,环比下降6.38%。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确诊病例超27万例

意大利和德国表示本国疫情正趋于平稳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0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094068例,累计死亡 58773例,累计治愈225519例。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7万例,日增超3万例。其中,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累计超过10万例,据海外网报道,纽约州州长科莫警告称,纽约市的呼吸机告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田纳西州因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全美已有35个州和地区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3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19827例,相比前一天增加4585例。新增死亡病例766例,累计死亡14681例;新增治愈1480例,累计治愈19758例。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布鲁萨费罗表示,通过数据可以确认新冠肺炎在意大利的传播速度正在放缓,但是已经扩散至全国各地,区别只在于程度不同,因此需要继续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也表示,德国出现病毒传播放缓的初步迹象。此外,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当地时间4月3日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已结束两周的居家隔离返回总理府办公。此前,默克尔因接触过一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医生而从3月22日晚间开始进行居家隔离。其间,她的三次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均呈阴性,显示其并未感染。

另一方面,英国疫情持续蔓延。据海外网,英国3日新增445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死亡684例,较前一日的数据相比,均有所增加。其中,新增死亡数增加了20%,也是迄今为止单日死亡数据最高的一次。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他持续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将继续自我隔离。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