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禁止3M口罩出口,特鲁多警告将报复

21沸点 2020-04-04 17:16

据环球时报援引英国独立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周四命令明尼苏达州的医疗装备制造商3M公司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出口防护口罩。对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警告称,可能对特朗普这一决定采取报复性措施。

特鲁多说,医疗设备应该不受边境的限制。他还指出,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护士从加拿大出发前往底特律工作。他说:“这些都是美国人所依赖的东西,如果在我们的边境制造障碍,或减少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的基本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往来量,那将是错误的。”

特朗普星期三表示,他将启用1950年美国在朝鲜战争时期颁布的《国防生产法》,强迫3M公司将其生产的医疗防护设备出售给美国政府。他在推特上写道:“在目睹他们使用口罩做了什么之后,今天我们沉重打击了3M。《国防生产法》!政府中的许多人看到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大吃一惊,他们会付出沉重代价的!”

目前,世界各地的医院都面临着防护设备的严重短缺,这使得医护人员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时面临更大的风险。在美国,许多医生和护士每天都在重复使用旧口罩。

3M公司表示,白宫已要求限制在美国制造的防护装备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出口,该公司出于“人道主义理由”对此表示反对。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医护人员提供防护口罩具有重大的人道主义影响,在加拿大和拉丁美洲,我们是防护口罩的重要供应商。此外,停止所有在美国生产的防护口罩的出口,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报复行动,就像某些国家已经这样做一样。”

原本运往德国的20万只口罩,被美国“截胡”了

据参考消息援引媒体报道,德国柏林的一名官员当地时间4月3日说,近日,在泰国曼谷机场,美国将一批原本运往德国的中国制造的口罩截下并转运往美国。这位官员指责美国是“现代海盗行为”。

据法新社4月3日报道,柏林市政府负责内务的官员安德烈亚斯·盖泽尔在一份声明中说,20万只“非常抢手”的口罩在曼谷被“拦截”了。这批口罩由一家在华美国企业生产、原本计划运往柏林供当地警方使用。声明说:“目前,我们认为这一事件与美国政府禁止口罩出口有关。”

法新社援引德国《图片报》的报道称,被“劫持”的货物包括美国3M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口罩,这些口罩后来被转运往美国。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援引《国防生产法》,要求美国企业把它们的资源用于抗击疫情的斗争。特朗普当地时间4月2日还在推特上抨击3M公司,称政府“在看到3M公司对他们的口罩做了什么后,今天狠狠地打击了他们”。他还说:“《国防生产法》要贯彻到底。对于他们的所作所为,许多政府人士感到吃惊——他们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当地时间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清楚在曼谷发生的这一事件,但表示有关这类事件的报道不断出现,“总体来说不是什么好现象”。 

而盖泽尔则更加直言不讳。他抨击美国是在采用“来自疯狂的西部世界的方法”。他说:“我们认为这是现代海盗行为。”他敦促德国政府提醒美国“遵守国际规则”。

【海外动态】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009625例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4日0时(北京时间4月4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009625例,死亡50489例。目前全球已有20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超过92万例。

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60例 累计确诊55743例

根据伊朗卫生部最新消息,当地时间4号,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60例,新增死亡158例。截至当天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5743例,其中19736例康复,3452例死亡。

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7026例 累计超过12万例

据西班牙卫生部4日公布的数据,西班牙较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026例,新增死亡病例809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24736例,其中11744人死亡,34219人治愈出院。

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582例,其中434例在莫斯科

据俄罗斯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指挥部4月4日发布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天里,俄罗斯新增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82例,康复出院52例。疫情发生以来,在78个地区累计确诊4731例、治愈333例、死亡43例。

另据莫斯科市长官网发布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天里,莫斯科新增确诊病例434例,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确诊3357例、治愈168例、死亡24例。

拉美地区新冠确诊病例近3万 多国防疫措施再升级

拉美地区卫生部门3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拉美地区累计确诊病例数已逼近3万例,其中巴西、智利和厄瓜多尔等国确诊病例较多。拉美多国继续出台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伊朗新增256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5743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3452例。

比利时新增16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18431例

比利时报告新增16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总数升至18431例。新增140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1,283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不会推迟年底英国脱欧最后一阶段的进程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他不会推迟年底英国脱欧的最后一阶段的进程。

(编辑:吴桂兴)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