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30例,5例为本土病例;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超10万(动态汇总)

21沸点 2020-04-05 07:32

【国内情况】

香港新增2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达890例

5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就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会议指出,截至5日16时30分,香港新增28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890宗。

今日确诊病例中有11男17女,年龄介乎16至64岁之间,当中23人有境外旅行记录,12人是留学生。

来源:央视新闻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2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4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2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5例为本土病例(广东5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湖北3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9人,重症病例减少3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7例(含重症病例18例),现有疑似病例107例。累计确诊病例9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6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376例(其中重症病例29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964例,累计死亡病例332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69例,现有疑似病例10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311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7436人。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3例(武汉183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武汉3例),现有确诊病例648例(武汉644例),其中重症病例267例(武汉2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945例(武汉46794例),累计死亡病例3210例(武汉2570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3例(武汉50008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6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0例(境外输入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4例(境外输入24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61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62例(出院186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4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55例(出院50例,死亡5例)。

来源:国家卫健委

4月4日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

2020年4月4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新增病亡3例,其中:武汉市3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湖北新增出院183例。湖北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803例,累计治愈出院63945例,累计病亡3210例,目前仍在院治疗64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3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15例。(湖北卫健委)

【全球抗疫24小时】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超10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1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0万例。

数据显示,全球4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1500例。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日2时44分(北京时间5日14时44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1203923例,累计死亡64795例,累计治愈247273例。

世卫组织:全球确诊病例超105万例

当地时间4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75期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4日10时(北京时间4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051635例,较前一日增加79332例;死亡56985例,较前一日增加6664例。

中国之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968760例,较前一日增加79259例;中国之外死亡病例53650例,较前一日增加6660例。

此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既是公共卫生危机,也对社会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他呼吁各国加大对公共卫生的基本投资,认为这不仅能够拯救生命,而且是对社会经济复苏的长期投资。

世卫组织建议各国重点关注三个领域。首先,所有国家应确保为核心公共卫生措施提供充足资金,这些措施包括发现和检测病例、追踪接触者、收集数据以及开展宣传和推广活动。其次,各国及世卫组织合作伙伴应加强医疗卫生系统的基础,包括向医护人员支付工资,医疗系统应得到可靠的资金用来购买基本医疗用品。第三,所有国家应消除医疗保健的财政障碍。

美国 

美军罗斯福号航母155人确诊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海军表示,目前停靠在关岛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上升到155人。目前,“罗斯福”号航母上的近5000名官兵中,已经有44%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美国累计确诊超30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4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308533例,死亡8376例,治愈14616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34653例,新增死亡1299例。 

全美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目前累计确诊113833例,累计死亡3563例。4日当天新增确诊10970例,新增死亡628例。纽约市目前累计确诊63306例,累计死亡1905例。

这些数据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病毒研究项目汇总的美国各州疫情报告。

特朗普表示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会激增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当地时间4月4日的白宫记者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在接下来两周将是美国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刻,死亡人数将会激增。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协助45000名滞留境外的美国公民从75个国家回到美国。特朗普还表示他启用《国防生产法》以回应那些不配合政府需求的企业。一天前,特朗普启动《国防生产法》以确保医疗物资在美国境内分配使用。特朗普特地点名3M公司,称希望3M公司将口罩用于本国需求,而不应当用于出口。

特朗普宣布威斯康星州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4日宣布威斯康星州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至此美国已有36个州、首都华盛顿特区以及4个海外领地被宣布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

纽约消防系统426人新冠检测呈阳性 超3000人请病假

美国纽约市消防部门发言人4日表示,该市消防系统已有426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总共有超过3000人请病假。

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新冠确诊病例升至155例

美国海军当地时间4月4日表示,已经停靠在关岛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到155例。目前,该航母近5000名官兵中,已经有44%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珊瑚公主”号邮轮两名乘客因新冠肺炎去世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珊瑚公主”号邮轮发言人表示,该邮轮上的两位新冠肺炎患者于前一夜死亡。到目前为止,邮轮上至少12位乘客感染新冠肺炎。

海军“安慰”号医疗船误收新冠肺炎患者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4月4日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称若干名新冠患者被从贾维茨中心的临时医疗点送往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船,误收病患数量可能“低于五名”。

达美航空预计营收骤降九成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预计接下来三个月的营收将骤降90%,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巴斯蒂安(Ed Bastian)3日表示,“达美航空每天‘烧掉’超过6000万美元,而且这种情况还看不到底。”

特朗普:美国大选如期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总统大选如期于11月3日举行,他还明确反对让选民通过邮件的方式投票,因为他认为这种方式可能引发选举造假。受疫情影响,美国多个州已经推迟了大选初选。、

纽约州州长感谢中国捐赠的1000台呼吸机

当地时间4日,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捐赠的1000台呼吸机将在当天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他在会上感谢中国政府,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提供的帮助。

西班牙

新增确诊6023例

累计确诊130759例

最新消息

西班牙新增6023例新冠肺炎,累计130759例新冠肺炎

据西班牙卫生部5日公布的数据,西班牙较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23例,新增死亡病例674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30759例,其中12418人死亡,38080人治愈出院。为了进一步遏制疫情,西班牙政府也于4日表示,将向议会申请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25日24时。

西班牙新增702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超12万例

当地时间4日,根据西班牙卫生部消息,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达124736例,单日新增7026例,死亡共11744例,24小时内死亡新增809例,死亡新增数量为一周内最低。

应对措施

西班牙政府将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至4月26日

当地时间4日,据西班牙《国家报》消息,西班牙政府将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至4月26日,此前西班牙宣布紧急状态至4月11日结束。

西班牙首相:采取措施进一步遏制新冠病毒蔓延

当地时间24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发布会宣布:政府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当地时间4月25日晚24点,下周二将提交国会表决。现在的目标是进一步减少入院人数,因此需要更多时间保持西班牙的封城状态。

意大利 

新增确诊4805例

累计确诊124632例

最新消息

意大利新增480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超12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4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24632例,相比前一天增加4805例。新增死亡病例681例,累计死亡15362例;新增治愈1238例,累计20996例。

意大利因新冠肺炎去世医生达77人 医护感染累计11252人

据意大利外科和牙科医生联合会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日上午,该国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医生达77人。另据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3日公布数字显示,已有11252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占总确诊病例的10%。

应对疫情特别专员:战斗还未取胜 恢复正常生活为时尚早

当地时间4日下午,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委员会特别专员阿尔库里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不要认为已经把新冠病毒这个敌人逼入死角,战斗即将取得胜利。各项指标显示,目前只是初步遏制住了疫情扩散,必须抛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活的想法。

德国

新冠肺炎确诊数超9万例

最新消息

德国新冠肺炎确诊数超9万例

据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5日0时,德国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91714例,新增5936例,死亡1342例。

德国累计857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4日0点,德国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85778例,新增6082例,死亡1158例。

德国疾控机构第13周检出3万余例新冠肺炎阳性 阳性率8.7%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第13周(3月23至29日)新冠肺炎检测数据,全德国共143家检测机构纳入统计,该周共检测35.4521万份样本,共检出3.0741万例阳性,阳性率8.7%。

法国

新增确诊4267例

累计确诊68605例

最新消息

法国新增4267例新冠肺炎病例 累计68605例

当地时间4日,法国公共卫生署署长萨洛蒙表示: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病例总数为68605例,较前一日增加4267例。死亡病例总数达到7560人,其中敬老院死亡人数为2028人。

法国国防部长:约600名军人感染新冠肺炎

4日,法国国防部长帕丽向媒体表示,到目前,共有约600名军人感染了新冠肺炎。这比三月底法国国防部给出的感染人数多出了200人。法国军队从17日开始参与到抗疫当中,目前他们已经从法国大东区转运了64名病人前往其他区域,同时,军方在米卢斯修建的战地医院已经收治了27位重症病人。

法国卫生部长:在中国订购口罩接近20亿个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卫生部长维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已经从中国订购了接近20亿个口罩。而且还在继续增加订单。

伊朗

新增2560例

累计确55743例

最新消息

伊朗新增256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55743例

根据伊朗卫生部最新消息,当地时间4日,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60例,新增死亡158例。截至当天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5743例,其中19736例康复,3452例死亡。

伊朗卫生部:伊朗已进行18.6万份新冠病毒检测

当地时间4日晚,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伊朗已经进行了186000份RT-PCR核酸检测,可提供检测的实验室数量也达到了93家。伊朗每天可以检测1万份样本,如果有需要,伊朗可迅速将检测能力提高到每天2万份。

德黑兰公交公司40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伊通社4日报道,德黑兰公交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哈茂德·塔夫表示,尽管已经尽可能采取了必要的防疫措施,目前该公司已经有40名员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18名为公交司机。他表示,该公司已经用塑料防护罩将司机与乘客隔开,同时给司机提供了6000个非一次性口罩。

应对措施

德黑兰副市长:首都市民的新冠肺炎检测将强制实施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伊通社4日报道,德黑兰市副市长、灾难管理组织负责人礼萨·卡拉米(Reza Karami)表示,为了尽早发现疑似患者,首都德黑兰市的疫情排查工作(新冠病毒检测)将强制实施。

伊朗议会:三项抗击疫情紧急法案已递交议会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议会人权部门主席侯塞因·扎德当天表示,有关“伊朗全国封闭和隔离”的三项紧急法案已经提交到伊朗议会,该法案一个月前已经定制,但由于此前议会公开会议临时关闭,因此将在接下来的公开会议中讨论此事,并制订相应的抗击疫情计划。

伊朗总统:将启动智能疏远计划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实施了社交疏远项目中的两个计划后,4月8日后将启动“智能疏远计划”(smart distancing plan)。鲁哈尼表示,目前伊朗疫情状况较为稳定,在新计划中,多个领域及行业将重新开放。

英国

新增确3735例

累计确诊41903例

最新消息

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1903例 死亡4313例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1903例,单日新增3735例;截至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5点,死亡病例4313例,单日新增708例。

英国每天制造数百台呼吸机

当地时间4日,在首相府每日记者会上,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戈夫表示,现在英国制造商能够每天制造数百台呼吸机,下周可以达到每天一千台。

【更多全球疫情资讯】

外媒:利比亚前总理因新冠肺炎去世 终年68岁

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利比亚前总理穆罕默德·吉卜里勒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终年68岁。

比利时确诊病例近2万,死亡病例1447例

4月5日,比利时联邦公共健康服务局和比利时危机处理中心联合发布消息,比利时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0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9691例;死亡病例为1447例,新增164例。

当前,比利时共有5735名确诊患者住院接受治疗,1261名患者处于重症监护,累计治愈出院3751人。世卫组织:正在研究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当地时间4月3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针对媒体关注的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N95级别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应首先供一线医护工作者使用,并建议在家中的病人及其看护者使用医用口罩。但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目前仍在讨论研究。

联合国大会通过新加坡等国提议:合作抗疫不应有歧视排外心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大会2日批准了一项决议,呼吁各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采取国际合作及多边主义。这是疫情暴发以来,联大发布的第一份案文。这项决议也强调,在抗疫的同时必须“充分尊重人权”,并指“在应对大流行时,不应有任何形式的歧视、种族主义和排外心理”。

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例 累计确诊10156例

截至4日零时,韩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例,累计确诊10156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计死亡177人。另外,新增治愈病例304例,累计治愈病例6325例。

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497例

截至日本当地时间4日晚11时,当天新增感染者367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3497例。目前日本国内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人数为84人。

日本限制入境国家和地区达到180个

根据日本外务省的统计,到当地时间3日上午6时为止,日本实施入境限制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80个。在与日本建交的所有国家中,约九成已经成为日本限制入境的对象。

印度新增60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创单日最高增幅

根据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11点30分),印度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902例,其中死亡68例,治愈出院183例。据统计,自3日上午9点至4日上午9点的24小时内,印度境内新增601例确诊病例,创下印度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增幅。

墨西哥总统宣布疫情紧急情况预案 征招专业医疗人员抗击疫情

墨西哥当地时间4月4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宣布,墨西哥将实行新冠肺炎疫情紧急预案,征招医生和护士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洛佩斯总统表示,当前墨西哥正面临全国疫情蔓延严峻形势,存在专业医疗人员的巨大缺口。

土耳其单日新增超3000例新冠肺炎病例 累计确诊23934例

当地时间4月4日晚,土耳其卫生部宣布,当日进行了19664次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其中3013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934例。新增76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501例,累计治愈786例。

希腊:违反控制新冠肺炎禁令 累计罚款超过400万欧元

当地时间4月4日,雅通社消息,截至4月3日,希腊全国因违反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制定的交通及商业限制措施而导致的罚款金额总额为425万3千700欧元。希腊警方发言人表示,颁布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健康,而不是对其进行罚款。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4月4日,根据瑞士联邦公共卫生部最新数据,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共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20278例,累计死亡540例。

比利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61例 累计18431

据比利时官方媒体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报道,在过去24小时内,比利时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61例,新增死亡病例140例。截至目前,该国累计确诊病例18431例,累计死亡1283例。

荷兰累计确诊16627例新冠肺炎病例

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荷兰卫生部门最新通报,在过去24小时内,荷兰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04例,死亡病例164例。截至目前,荷兰境内累计确诊病例16627例,死亡病例1651例。

【相关报道】

新冠病毒对经济冲击扩大,美国短短两周1000万人失业

外媒称,美国劳工部4月2日说,在截至3月28日的一周内,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数量激增逾660万,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据合众国际社4月2日报道,这一数字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周增幅。分析人士此前预测,新申请人数将达到300万至600万。4月2日公布的数字是上周报告的近330万份新申请的两倍。

劳工部说:“新冠病毒继续影响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几乎每个提供说明的州都提到了新冠病毒的原因。各州正继续调查与涉及广泛的服务业有关的申请数量增加情况,住宿和食品服务领域再次首当其冲。”

报道称,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宾夕法尼亚州的申请人数增幅最大,超过36.2万人。俄亥俄州位居第二,其后是马萨诸塞州、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

劳工部指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全国四周移动平均值增加了160万,达到260万。

美国银行的美国经济部门负责人米歇尔·迈耶说:“这些数字远远超出了我们见过的范围。在金融危机期间,我们看到的一周(首次申请)峰值约为65万。”

另据路透社4月3日报道,在过去两周里,有1000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里称,这个数字“令人震惊和不安”。他说,他的妻子在一家商务旅行管理公司工作,她是众多新近失业的美国人中的一员。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4月2日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严重萎缩”状态,并预计失业率可能升至10%-15%。

报道指出,15%的失业率意味着2400万美国人失业。2月份的失业率是3.5%。卡普兰说,尽管他预计到年底失业率应该会降至8%左右,但“我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失业率降下来”。

此外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4月2日公布的预测,由于新冠病毒危机对经济的影响,第二季度美国的失业率将超过10%,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7%以上。

该办公室称,第二季度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很可能仍将低于1%。该收益率2日徘徊在0.62%左右。

国会预算办公室说,它的预测是根据截至3月27日的信息作出的。目前它正在做新的预测,将最近有关这场危机的信息考虑在内,这些信息“比预计的更加消极”。

该机构还说,它在预测中考虑到了以后新冠病毒疫情再次暴发的可能性以及慢慢减少社交隔离的情况,并预计2021年底的失业率将达到9%。

近几周来,美国国会接连通过法案,以平息新冠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和经济动荡。

据报道,目前,国会议员正在与特朗普政府协商起草第四套旨在刺激经济的一揽子立法计划。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日说,她将组建一个两党特别委员会,监督国会已批准用于应对这一流行病的超过两万亿美元的支出情况。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参考消息、海外网、央视军事

(编辑:吴桂兴)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