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海关总署:5类抗疫医疗物资产品凭药监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朱萍2020-04-05 17:42

5类抗疫医疗物资仍要凭国家药监局注册证书获得海关验放。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各国对医疗物资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药监局于3月31日发布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五类产品,必须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监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此消息对抗疫物资企业尤其是未获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企业影响巨大。

在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有序通关,海关总署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强化医疗物资出口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出口医疗物资,严格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同时,金海表示,支持企业通过电子方式提交相关证明;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坚决查处防疫商品侵权行为;对于出口伪报瞒报、夹藏夹带、以假充真、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严厉打击。

“海关还积极通过12360海关热线等多种渠道,及时解决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有资质的企业提供更好的通关服务,为医疗物资有序出口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金海表示。

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介绍说,根据三个部门的公告,取得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产品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目前有2000多家,对外国采购商来说,可供选择的供货商数量相对充足,供货质量更有保障。

据了解,3月1日以来,海关总署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

从海关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3月下旬以来,出口疫情防控物资增幅比较大,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红外测温仪241万件,价值3.3亿元;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从贸易方式情况看,主要还是一般贸易,占了约83%,价值85.2亿元。

另据国家药监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介绍,截至3月底,共开展针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应急注册检验、应急评价检验以及监督抽检等各种形式的检验共计8069批次。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