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 投资者灵魂拷问上市公司:哪些合作小伙伴被“绊倒”?

庞华玮2020-04-05 11:39

在美股上市的瑞幸造假,A股的投资者也很慌,担心“殃及池鱼”。

记者查询投资者互动平台发现,不少投资者在询问,瑞幸在A股有没有合作的小伙伴被“绊倒”。

其中,最为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哈尔斯。

2019年9月3日,哈尔斯公告称,与瑞幸咖啡签订了为期 3 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与瑞幸咖啡达成全渠道的全面合作关系。

合作内容包括,哈尔斯将根据瑞幸咖啡的要求进行luckin coffee周边产品的相关开发、制作。瑞幸咖啡将在其所有渠道进行双方联名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包括但不限于luckin coffee APP/小程序(包括相关实体店铺)、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天猫旗舰店、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京东旗舰店。

虽然,当时的公告表示,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属于合作双方基本意愿的意向性约定,旨在表达各方合作意向及初步洽商结果,在该协议实施过程中,有关事宜尚待进一步协商、落实。该协议暂不涉及具体金额,无需提交董事会、 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续涉及具体的交易金额,公司将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此后,哈尔斯并未发布进一步公告。

但4月3日,哈尔斯的股价仍下跌3.63%。

4月3日,针对与瑞幸的合作问题,哈尔斯表示,公司与瑞幸咖啡并未有实质性的合作。瑞幸事件,对公司的业务和利润不会造成影响。

而除了哈尔斯之外,其他与瑞幸有过合作的公司也被投资者所关注。

一家在港股上市的中关村科技租赁也被挖出和瑞幸有过合作,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其合作刚好在3月31日终止了。

2019年3月,瑞幸咖啡通过抵押咖啡机等动产向中关村科技租赁贷款4500万元人民币,涉及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门店。

所幸的是,这笔抵押融资的期限是2019年3月27日至2020年3月31日。

而根据公司人员对媒体的表述,这笔贷款已收回。但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此外,还有其他A股公司此前披露的与瑞幸合作的信息,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例如上市公司冰山冷热在2020年2月20日,曾被投资者问及,合营企业富士冰山是否是luckin 瑞即购自动售货机、自动咖啡机生产商?

冰山冷热对此回应称, 公司联营公司富士冰山与瑞幸咖啡有业务合作,目前主要集中在无人零食机,暂不涉及无人咖啡机。

不过,目前尚未查询到公司有相关合作公告。

除了询问合作,更有投资者在平台上告诫上市公司,要对瑞幸引以为戒。例如有投资者对公司发问,“怎么看待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事件,公司是否有类似隐患?公司做了哪些预防措施来防止这种问题出现?",可谓是对公司操碎了心。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