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欧盟凝聚抗疫共识,“更好的日子将会回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南
2020-04-06 14:39

周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英国民众发表极为罕见的电视演说,以二战精神勉励其国民,表示在面临封锁与自我隔离时,“如果大家能够保持决心,就能战胜新冠疫情”。此次演讲是女王在位68年来的第五次全国演讲。女王直接引用1940年代二战时期英国最著名的歌曲如此表示,“更好的日子将会回归。”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这次演讲,鼓励正在抗疫中的人民坚定必胜的信心。须知,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全球首位宣布确诊感染的大国领导人,并且由于高烧已“预防性”入院。同时,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消费者信心创下逾45年最大跌幅,因经济停摆扩大以减缓新冠疫情蔓延,打击了家庭的财务希望。英国经济大面积停摆。因此,女王的演讲,对英国来说是一种“至暗时刻”的精神抚慰。 

女王也强调,面对疫情要“加入全球其他国家的行列一起努力”。国际共同抗疫的表态越来越密集,也显示国际抗疫的协同性将会加强。IMF总裁近日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的全球经济活动停滞使全球陷入衰退,此次衰退将比10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得多。IMF正在与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呼吁,要求双边债权人暂停让最贫穷国家偿债至少一年,直到疫情消退。 

上周四,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就欧洲在应对冠状病毒危机方面缺乏团结向意大利道歉,并且,欧盟将向受灾最严重的国家提供多达1000亿欧元的救助,帮助弥补工资损失和保住工作岗位,首先是意大利。 

在过去几十年里,欧盟一体化进程一直是一个教科书般的地缘协同成功示范,主要表现在规则、经济、社会与移民等方面。此次面对疫情,给欧盟协同带来新挑战,其内部的共识正在重新集聚,越来越多的方面意识到,欧洲采取共同、有序、强有力且迅速的应对措施,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作者系特约评论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