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刚兑33亿、资金挪用127亿元 安信信托公告收到监管处罚

方海平2020-04-06 21:21

清明小假期尚未结束,4月6日,安信信托公告称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

公告称,上海银保监局经调查认定安信信托在信托业务中存在如下违规行为: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违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数日前的4月3日,银保监会已经公布了有关对于安信信托因存在重大违规事项被处罚共计1400万元的信息,并对前总裁杨晓波处以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处罚。  

具体违规事项来看,据披露, 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安信信托通过签订远期转让协议、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方式,违规承诺8笔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金额共计33.3亿元。截至2019年7月末,上述协议或支持函均已到期,已造成严重的兑付风险。

挪用信托财产方面,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违规将3笔信托财产用于股东、8笔信托财产用于兑付其他信托项目、2笔信托财产用于置换固有贷款、4笔信托财产用于其他非信托目的用途,金额共计126.56亿元。截至2020年1月,上述项目基本已逾期或欠息。

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方面,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将部分信托资金运用于非标准化债权时,存在期限错配、以后续募集资金兑付前期受益权份额,违规开展了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信托业务。   

与此同时,安信信托再次公告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的风险警示。

今年2月22日,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披露,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度预计需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36.8亿元,其中主要包括:贷款类资产减值准备约6.9亿元,债权投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25.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4.2亿元。

安信信托2018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2019 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如公司 2019 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股票将在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处理。 

安信信托是上交所唯一一家信托上市公司,曾经也赶上信托业务风口而创下了业绩六连增,颇受业内瞩目。近年来在一系列内外因素之下,大量项目深陷泥潭。

去年年中,经历了2018年业绩突然跳水之后,安信信托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时公告了超过百亿项目预期,其表示,有25个项目逾期近120亿元,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截至2019年3季度末,安信信托到期未兑付的信托项目金额已经扩大至276亿元。

伴随着项目预期,随之而来的是大量诉讼和投资人纠纷。2019年半年报中,安信信托披露其作为被告的涉诉案件有12起,涉及金额50.23亿元,接着2019年11月16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披露了21起诉讼项目,累计金额84.7亿元,包括郑州银行、渤海银行等,随后又披露3起涉及12.2亿元的诉讼公告。

进入2020年,安信信托继续新增诉讼,披露了约10起诉讼,涉及邢台银行(涉诉金额2亿元)、营口银行(涉诉金额3.11亿元)以及浙商银行(涉诉金额11.24亿元)。今年3月14日的公告显示,其被黑河农商行、三峡资本等四家机构起诉,涉及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共计22.7亿元。

据记者了解,近年以来,安信信托一直处于自救、重组以及被监管的漩涡中,其间亦有多个重组方案流出,不过目前尚未有官方最终定论。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