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疫情拐点初现刺激全球股市大涨,A股率先走出困境时机已到?

庞华玮2020-04-06 22:20

全球资金再配置重启、国内基本面快速回补、产业资本和外资流入加强3大因素驱动下,A股在4月预计将开启今年的第二轮上涨。

4月6日,亚太股市全线收高。日经225指数涨4.24%,韩国综合指数涨3.38%,新加坡海峡指数涨3.40%,香港恒生指数涨2.21%。

截至记者发稿时,英法德三国主要股指涨幅均超2%。英国富时100涨2.41%,法国CAC40涨3.70%,德国DAX涨4.90%。

美股大幅高开,道指涨超600点,标普500指数涨近4%,纳指涨逾3%。

全球疫情拐点朦胧初现?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确诊人数在增加。但有数据表明疫情似有企稳迹象。

4月5日,伊朗、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5天平均数已连续呈现下降趋势,这两个国家此前采取的“社交疏远”、“封城”等严格防控措施逐渐奏效。

同日,意大利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28948例,当日新增死亡病例525例,为3月20日以来的最低值。

美国纽约州新冠病毒死亡人数首次出现下降,而美国新冠感染人数第二高的新泽西州近日的死亡率也有所下降。

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大通近日发布报告称,近日美国虽然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总量仍在快速增长,但相当多州的增速正在放缓,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股市的下跌有望放缓。

中信证券认为,预计欧美疫情不会失控,欧洲大部分国家日增确诊高点已逐步明确;美国疫情传播压力大,但基准假设下日增确诊拐点预计4月中也能确认。

A股走出困境时机到来?

周末央行推出了两条重大利好政策:一是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点。二是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业内的评价是,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超预期。

在财政政策方面,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并且督促各地抓紧发行,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在全年专项债额度3.5万亿的假设下,机构预计二季度专项债新增额度为1.2-1.5万亿左右。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3 月30 日OMO降息20bp,4月3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预计OMO-MLF-LPR利率的联动将在4月体现,其中LPR有望下降至3.85%。

随着越来越多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信心明显回复。

中信证券认为,A股见底的三大信号逐渐明确:一是外部信号,全球“美元荒”的流动性风险缓解,风险资产定价机制修复,市场从恐慌期切入冷静期;二是国内流动性信号,配置型资金主导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产业资本回购和增持日益频繁,未来以战投渠道入场意愿增强;三是政策信号,中央政治局会议凝聚共识后,货币、财政等一揽子政策落地提速。

“全球资金再配置重启、国内基本面快速回补、产业资本和外资流入加强3大因素驱动下,A股在4月预计将开启今年的第二轮上涨。”中信证券着重强调。

安信证券指出,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近期货币政策节奏有加快迹象,海外市场逐步走出恐慌情绪,原油达成新一轮减产协议概率上升。短期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态势。

兴业证券认为,A股有望率先走出困境,原因:一是中国在经历了15-17年“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后,整体经济、股票市场较海外处于相对更健康状态。二是当前中国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抵御外部冲击都要强,我们14亿人强大的内需市场、消费在经济体系重要程度强于以往。三是制度优势在公共卫生事件和经济发展中的优势,让全球投资者有望重新认识。四是从大类资产、全球资产配置等视角来看,中国股票市场是优选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