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率首次跌破2%,今年前两月货币基金仍猛增9600亿

辛继召2020-04-07 12:09

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000198)7日年化收益率1.978%,跌破2%。这是该只货币基金历史首次跌破2%收益率。

从历史收益数据来看,余额宝2016年也曾出现2%左右的收益率,后续逐渐回升至4%以上。今年2月,余额宝收益率2.4%左右,3月以来快速下行,至4月6日跌破2%。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行。根据Wind测算,全市场746只货币基金,353只(占比47.3%)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7日年化收益率3%以上的只剩下21只。

货币基金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收益率大幅下降,一是资金端,由于在资本市场震荡下,货币基金成为“避险”选择。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全球主要股指、大宗商品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连黄金这类避险资产也没能幸免。同时,为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全球的流动性投放进一步加大,资金面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下降。

有业内大型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后受到资金明显的青睐,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这并非个例。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中,货基规模为8.08万亿元,规模占去了大约一半;同时,相比去年末的规模,今年前两月货基规模猛增9605.52亿元。

国外情况也类似。截至4月1日,美国货币基金规模增至4.4万亿美元。3月9日至18日期间,美股连续四次出现熔断,随后一周,其货基规模骤增了2860亿美元,成为美国自2007年以来,资金涌入货基最多的一周。

二是资产端,货币市场本身已经“水漫金山”。

货币基金将同业存单作为最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之一。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全面下行。清明节前的一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742.53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1476%。4月3日,同业存单1月期品种发行利率为1.9395%,较上周五(3月27日)下行6.99BP;3月期品种利率为2.1730%,下行9.64BP;6月期品种发行利率为2.4930%,下行5.37BP。

4月3日,央行公告称,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此外,央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