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07丨无症状感染者有迹可循,英国首相病情恶化转入ICU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赵越2020-04-07 12:00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4月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32例(累计81740例),现有确诊病例1242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现有89例),重症病例减少54例(现有21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9例(累计7716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3331例)。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2例。截至4月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8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37749例,累计死亡74169例,累计治愈275883例。

全国新增境外输入32例

湖北除武汉外地区33天零新增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4月6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湖北除武汉外地区已保持33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34例,较前一日增加2例。其中香港新增24例,台湾新增10例,澳门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3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6日,全国新增32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黑龙江新增20例俄罗斯输入病例。鉴于目前绥芬河公路口岸入境人员骤增,口岸检验检疫能力和市区隔离检测能力已超过极限,黑龙江绥芬河市政府发布公告称,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

 

截至4月6日24时,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83例。具体来看,北上广三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543例,占比降至55.35%。其中,上海199例,广东173例,北京171例。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6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81例,美国输入147例,西班牙输入84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4月6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继续加强对重症患者的精准施治。与我国接壤的边境国家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攀升,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始终保持警惕,防范本土疫情反弹。

而针对入境人员未如实报告的情况,海关总署表示将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些措施包括将被处罚人员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

4月6日,全国新增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2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3例(境外输入275例)。

 

北京协和医院援卾抗疫医疗队第一批队长刘正印表示,目前看,无症状感染者是很少的一部分,而且都是有迹可循的,不必过度紧张。对于公众来说,还是要加强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22日零新增

全国尚在医观人数环比下降10.25%

截至4月6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89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22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增速持续放缓。4月6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36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499人,环比下降10.25%。

【国外疫情动态】

英国首相病情恶化转入ICU

美国成为第三个死亡病例过万国家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37749例,累计死亡74169例,累计治愈275883例。

具体来看,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的疫情仍在蔓延,而伊朗、西班牙等国家的新增病例数已呈现连续下降趋势。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6万例,死亡人数超1万例。据央视新闻,美国疾控中心6日宣布,将对更大范围的人群进行抗体检测,以确定是否有更多的人已经感染新冠肺炎,并监测病人愈后的免疫力。据海外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召开的疫情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会达到一个“可怕的程度”,但到了这个程度后情况会开始好转。

 

截至4月7日7时28分,英国确诊人数超5万例。海外网消息,英国首相府6日发表声明称,当天晚上英国首相约翰逊新冠肺炎病情恶化,在医疗小组建议下,他被转入伦敦圣托马斯医院重症监护室。首相发言人称,约翰逊已请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必要情况”下代理首相职责。

数据显示,伊朗、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5天平均数已连续呈现下降趋势。这说明此前采取的“社交疏远”、“封城”等严格防控措施有效。

据海外网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表示,除首都德黑兰以外,其他省份自本月11日启动“低感染风险的经济活动”;首都德黑兰自4月18日起复工;“高感染风险的经济活动”在18日后另行通知。伊朗经济活动或将重启。

据人民日报,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副主任玛利亚·何塞·谢拉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西班牙共有194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20%已痊愈。

世卫组织于近日表示,中国经过两个月奋战,疫情已经由“遏制阶段”进入到“缓疫阶段”,中国经验正在帮助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同时,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封锁应该更深入、更严格,强调“社交距离”对阻止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性。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