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大新能源IPO来袭!三峡新能源拟募资250亿元

曹恩惠2020-04-07 22:31

比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光大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的首发募资金额还多!

拟募资250亿元,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新能源)打破了A股新能源公司IPO募资额的历史纪录。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三峡新能源的招股说明书,这家总资产接近1000亿的新能源央企将募资重金,投向海上风电项目。作为三峡集团旗下新能源平台,三峡新能源的动向颇受业界关注。据该公司介绍,三峡新能源充当着三峡集团第二主业的战略实施意义。截至2019年,该公司新能源累计装机规模约10GW,体量庞大。

对于这家央企而言,登陆A股市场意义重大。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在这份百级的募资计划背后,三峡新能源也遭遇应收账款过高之痛。

或成A股史上最大新能源IPO

招股说明书显示,三峡新能源拟募资250亿元,用于7个海上风电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三峡新能源主营业务为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其中,该公司以“海上风电引领者”为一项战略目标,足以显示其对海上风电的重视程度。截至2019年9月底,该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为9.91GW,风电、光伏、水电分别为5.58GW、4.14GW、0.19GW,其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 30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A股IPO募资金额前20位   图片来源:Wind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纵观A股有史以来的IPO募资情况,目前共计19家公司首发募资金额超过200亿元。而三峡新能源的募资金额可排在第16位,超过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光大银行(601818.SH)以及中国银行(601988.SH)。

若将时间线缩短至最近十年,三峡新能源的募资金额则排在农业银行(601288.SH)、邮储银行(601658.SH)、京沪高铁(601816.SH)、国泰君安(601211.SH)、工业富联(601138.SH)之后,位列第六。

在新能源领域,此前最大的IPO为中国核电(601985.SH),该公司于2015年6月份首发上市,募资约131.90亿元。其次则是目前濒临退市的ST锐电(601558.SH),这家昔日风电巨头企业于2011年1月份上市,募集资金94.59亿元。

此次三峡新能源所募集资金,除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余200亿元均投向海上风电项目。在海上风电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12月底,该公司海上风电项目已投运规模0.84GW、在建规模0.63GW、核准待建规模7.80GW。三峡新能源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其投产和在建海上风电装机达6GW。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招股说明书显示,三峡新能源的近些年来业绩平稳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61亿元、21.76亿元。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3.83亿元、27.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8%、13.20%,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实际上,但从盈利数据上看,三峡新能源相较于其他同行业表现出了较大的优势。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毛利率为58.09%,较2018年上升了1.79个百分点,并排在同类企业前列。

不过,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三峡新能源同样逃不过应收账款过高的“通病”。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应收账款飙升至104.12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约43%,其占流动资产比例升至58.45%。

根据招股说明书,三峡新能源目前的应收账款主要构成为新能源补贴款组合款,共计99.77亿元,占比高达95%。对此,三峡新能源表示,“若可再生能源补贴款的发放情况持续无法得到改善,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进而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