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跟踪丨寻找战“疫”优秀公司,哪些年报和一季报预告业绩双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范思源
2020-04-07 19:35

进入四月,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全国各地企业已经全面实现复工。A股上市公司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财报集中披露期,南财AI新闻实验室将持续追踪A股财报季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发布情况,聚焦疫情后的财报季!

 

2019年年报评测进行时

 

从全市场来看,截至4月7日,共有79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财报,上周(3月30日-4月5日)新增291家公司发布年度财报,4月6日-4月7日截至发稿已有11家公司发布年报。南财AI新闻实验室从财报季开始以来对所有已发布的上市公司财报进行评测,并对部分关注度高的公司财报深入拆解。

 

行业分布方面,上周新增发布2019年年度财报的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年报发布数最多,达31家,化工电子行业其次,分别为24家和21家,休闲服务、纺织服装、传媒行业最少,均仅为2家。

 

本周内,预计共有219家上市公司将发布年度财报,除截至发稿已经发布的11家以外,还有208家将在本周内发布年报。预计4月10日为发布高峰,将有97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有许多上市公司市场关注度较高,包括韦尔股份、东方财富等行业头部企业或人气公司,还有道恩股份等近期市场热门股。

 

29家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预告业绩双增,“疫”中表现优异

 

南财AI新闻实验室梳理了已发布2019年度财报和一季度预告的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情况,对比年报和一季度预告公司净利润及同比增长发现,截至4月7日,共有29家上市公司在2019年度保持盈利和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实现盈利和同比增长。这些公司中大部分在一季报业绩预告中披露公司生产经营受到此次新冠疫情影响,实现年报和一季度业绩双增十分难得。

其中,按2019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排序,沃施股份、越秀金控、普利特分列前三,同时预计在一季度实现盈利,值得点赞。

 

从上周新增年报披露的业绩整体情况来看,截至4月5日,已发布2019年度财报的29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12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上升,79家净利润同比下降,业绩上升企业占比达72.85%,相比前一周64.16%有所上升。

 

医药生物、化工行业分红抢眼,迈瑞医疗10派15元回馈股东

 

从已披露的年报分红情况来看,截至4月5日,上周发布年报的291家上市公司中,有240家公司年报披露将进行分红或转增,占比超过80%,全市场已披露年报分红、转增的上市公司累计数量达到646家。

南财AI新闻实验室梳理了上周披露高分红、送转的公司,其中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公司积极回馈投资者和股东,迈瑞医疗、健帆生物、震安科技、万华化学等多家公司进行了高分红、送转。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