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千亿关键年 90后郭晓群进入佳兆业董事会

张晓玲张晓玲,申楚源 2020-04-07 17:50

号称“旧改之王”的佳兆业将进入新一轮增长。

继三月底业绩会提出2020年的千亿目标后,佳兆业又迎来了人事的新一轮更替。

4月6日晚,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郭晓群和李海鸣正式进入董事会,出任执行董事。

这也意味着,作为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之子,地产二代郭晓群正式进入了佳兆业集团核心管理层。

作为地产二代里的90后,郭晓群几年前已被当作接班人培养。2017年8月,郭晓群从佳兆业深圳区域总部开始做起,正式进入佳兆业体系。随后一年里,其担任佳兆业上海地区地产及财富管理总裁助理,主要负责投融资管理。

2017年底郭晓群砸下近8亿港元举牌香港金融上市公司康宏环球;同年9月,佳兆业集团旗下一家公司以约17.58亿元收购明家联合21.25%的股份,即佳云科技的前身,溢价率达50.39%。2019年底,郭晓群正式成为佳云科技的董事长。

2020年3月,郭晓群又被委派为佳兆业集团上海地区主席、总裁,同时任上海城市更新集团主席一职,开始全面接管佳兆业在长三角区域的业务。

此番一同出任执行董事的,还有“老将”李海鸣。他曾先后担任佳兆业长沙、深圳地区总裁,佳兆业集团首席营运官等,负责地产板块投资及运营管理工作。

另一边,伴随新人加入,公告显示,原执董翁昊及郑毅也已分别提交辞呈,自2020年4月6日起,不再任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一职。据悉二人将投放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

新一轮人事更迭背后,是佳兆业正处于业绩冲刺的关键一年,在经历了各种危机后,这几年佳兆业始终在调整向前,并向千亿进军。

年报显示,佳兆业2019年实现合约销售额881.2亿元,同比增长25.8%,据克而瑞排行榜统计,权益销售金额排名第27,较去年明显上升。

2019年佳兆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80.2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26.4%;毛利138亿元,同比增长24.3%;股东应占溢利46亿元,同比增长67%,营收和利润都有明显增长。

同时一直困扰佳兆业的高负债也有所改善。相较于此前236%的高净负债率,2019年佳兆业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至144%,总体有息负债1172亿,一年内到期约61亿人民币,现金余额(现金及银行存款)增长至370亿元,同比增长61%,短期内偿债压力小。

3月底的业绩会上,佳兆业执行董事兼总裁麦帆表示,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1000亿元,相较于去年875亿元的目标略有上升,同时今年计划将净负债率降至120%及以下。 如今随着人事变更,佳兆业的千亿目标具备更多想象空间。

(作者:张晓玲,申楚源 编辑:徐旭)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