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20年TMT投资占比有望超50%

杨清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2020-04-07 09:57

2019年下半年,TMT行业投资数量共计1809起,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10%。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扭转上半年的下降趋势,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均呈现稳健上涨的势头。其中,投资数量在第三季度达到年内峰值。

2019年下半年,TMT行业投资数量共计1809起,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10%;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共908起,涉及投资金额206.6亿美元,环比上升39%。大额交易的明星项目显著增加,单笔过亿的投资共计31起,其投资金额环比上升44%。

2019年投资市场回暖

2019年下半年,在TMT四大子行业(科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通信、娱乐传媒)中,科技行业投资数量最多,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依然稳居榜首。

科技行业的投资数量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29%,共计1119起,为子行业中最高,其中IT服务行业较受资本的关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热度较上半年有所回升,投资数量虽不及科技行业,为570起,环比下降了12%,但投资金额为子行业中最高,达108.62亿美元,环比上升了40%。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服务表现尤其亮眼,出现15笔过亿投资。相比之下,娱乐传媒行业和通信行业的投资数量显得较为落寞,分别仅有97起和23起投资。

从投资阶段分布来看,2019年下半年TMT领域继续延续了初创期投资数量最多,扩张期投资金额最高的趋势。扩张期投资金额占比高达65%,环比上涨41%。另外,由于股市回暖,PIPE阶段出现4笔过亿投资,投向主要为科技行业企业,拉动整个阶段的总体投资金额。

随着2019下半年一级市场开始回暖,投资退出数量迎来两年内高峰达295起,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120%。股权转让仍然是创投资本退出的第一选择,共计127起,占比为43%,环比上升119%。管理层收购(含回购)和IPO旗鼓相当,数量为66起,环比上升164%,成为下半年娱乐传媒领域主要的退出方式之一。

此外,IPO数量创五年来新高,共计65起,环比上涨160%。下半年科创板的推出带动了A股市场IPO的活跃,并且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港股市场波动的影响,A股IPO更受市场青睐,并购案例共32起,环比上升28%,占退出总量11%。

从行业投资区域分布来看,2019下半年TMT行业投资者最关注的五个区域仍然是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和江苏。

该阶段内,前五大区域的投资总量为1341起,投资总额为147.38亿美元,分别占总量74%和71%。 投资数量上,北京为477起,上海为306起,深圳为221起,浙江省为187起,江苏省为150起。投资金额上,北京以83.46亿美元高居榜首,浙江省以18.58亿美元位居第二。上海、深圳及江苏省依次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投资总额之和为45.34亿美元。

“新基建”利好加持

随着新冠疫情蔓延,整体经济运行受到冲击,TMT行业的投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认为,2020年PE/VC的投资金额和数量会有一个低谷,对TMT领域的投资数量和金额也可能有下行的趋势,但下降比例不大。从数量角度来看,2018和2019年TMT投资占比占50%左右,2020年可能超过50%,因为其他行业影响更大。

高建斌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让大家都深刻感受到to B的重要性、数字化和上云的好处,从而加速了to C到to B的转向。

近期,“新基建”成为热门词条。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加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于2020年3月召开了加快5G发展的专题会,以推动“新基建”的发展。

对此,报告认为,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是一段时期内的投资热点。而长远来看,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私募投资市场将会拥有更多退出选择,从而刺激投资端的活跃度。

高建斌认为,“新基建”对TMT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消息。5G、云计算、区块链等都在TMT的领域范畴内,尤其是科技硬核领域。由于新基建的措施和号召,会有更多的TMT领域企业布局,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生态,这会对初创企业或处于扩张期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带来更多的收入来源。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编辑:徐旭)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