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一天”:隔夜利率创新低,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剑指2.2%?

21观债杨志锦2020-04-08 07:00

“今天债券市场涨疯了,原以为是高开低走,结果却高开高走。”沪上某国有大行债市交易员4月7日表示。

4月7日国债期货大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72%,创2月3日以来最大涨幅;5年期主力合约涨0.93%,2年期主力合约涨0.5%,均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盘中触及涨停,2年期封住涨停。

现券方面,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线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行8.5BP报2.505%,盘中一度跌破2.5%关口,创2002年6月以来新低。资金利率方面,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DR001)利率报0.78%,创历史新低。因此,4月7日亦被市场人士称为“疯狂的一天”。

“这主要受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影响。这一举措影响深远,但市场没有料到,超出预期,所以市场反响大。” 前述沪上国有大行债市交易员表示。此前的4月3日,央行宣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下简称超储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记者采访了解到,央行下调超储利率打开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给予了市场对低利率长期化更大的想象空间,从而促使债市走牛,尤其是中短期利率债。

“下调超储利率对利率债构成利好,短端将率先受益,中长端利率将逐步下行,出现回调的概率较小。”华西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樊信江表示。

银行间“低利率”时代来临

“在央行降低超储利率的影响下,今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更显宽松,各机构积极融出。早盘起,隔夜拆借利率债以加权利率大量成交。”前述国有大行债市交易员介绍,“临近午盘,隔夜融出渐少,机构多关注长期限需求。午盘后仍延续上午态势,整体宽松。”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4月7日DR001收报0.78%,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跌21BP,其他期限利率亦有不同程度下降,显示资金面十分宽松。央行4月7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DR001自2014年12月15日公布以来,其加权平均利率于2019年年中、年末曾短暂降至1%以下。2020年1月6日再度降至1%以下,于4月7日再度刷新历史新低。这归因于央行下调了超储利率。

所谓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一利率水平亦被认为是利率走廊的下限。

央行上一次提及超储利率是在2019年7月9日,当时央行的表述是“今年6月24日至7月5日,DR001出现低于1%的情况,最低值出现在7月4日,为0.8431%,处于较低水平,但仍高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0.72%”。这意味着央行强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利率下限。

“以往隔夜利率降至0.72%附近,银行融出资金的回报不及作为超储的回报。而现在超储利率降至0.35%,意味着隔夜利率的下限也将降至0.35%附近,迟早会向这个点(0.35%)靠近。隔夜利率的下行,对短端利率的影响较为直接。”前述国有大行债市交易员称。

实际上,近期由于货币宽松,市场利率已低于政策利率。比如4月7日逆回购利率为2.2%,但DR007为1.30%,后者已低于前者90BP,出现“倒挂”。换言之,如果银行从央行拿到逆回购资金再贷出去,是亏损的。

“今天(4月7日)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价格很低,相比上周又下降很多。价格太低了。不适合融出。”华东省份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表示,“现在由于流动性比较宽松,每个月缴税缴准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已经降低。”

隔夜利率1%甚至更低的状态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目前海外争相QE救市,国内虽暂时保持基本定力,但方向仍然同步。中期阶段内,资金面宽松大势难以改变。”前述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称。

从历史经验看,在货币宽松周期内,市场利率往往维持低位。比如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央行多次降准降息,隔夜资金利率在2008年12月-2009年7月间低于1%。

交易员再愁职业生涯

前述农商行交易员介绍,目前掌握头寸规模大约60亿,主要用于投资利率债、存单及同业拆借。目前利率债大约投了13亿,春节后陆续有加仓。现在市场利率低,利率债又适当加仓。

利率走低对于债市构成利好。Wind数据显示,4月7日,1年期、2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1.35%、1.79%、2.09%、2.46%、2.53%,相比上一日交易日分别下行了26、22、20、14、11BP——短期限债券利率下行幅度更大。

在现券市场上,债券收益率与债券市值成反比:当收益率走低时,债券市值上升,债市走牛;反之则是熊市。期货市场上,4月7日国债期货大幅收涨:2年期封住涨停,5年期主力合约盘中触及涨停,10年期主力合约涨0.72%,创2月3日以来最大涨幅。

“在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和继续降准后,今天收益率曲线大幅下行,尤其是短端利率下行幅度较大。”前述农商行交易员感叹称,“今天是债市疯涨的一天。”

2002年债券市场成熟后,超储利率共出现5次下调。华西证券的一份研报称,自下调超储利率后7个交易日后,历次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全面下行,其中2008年下行幅度最大,1年期、3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47.5BP、33.1BP、28BP、0.1BP。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下行趋势:由年初的3.15%降至春节后的2.8%左右,此后在2.7%-2.9%之间徘徊。3月3日美联储降息后降至2.52%,此后略有反弹在2.6%左右徘徊。

交易员继2016年后再度“担心起自己的职业生涯”。2016年8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当时某券商发布报告称,底部收益率在1.7%-2.1%的区间,被市场人士调侃为“职业生涯还剩100BP”。如今,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落至2.7%以下(目前为2.53%),机构和交易员也在关注其还有多少下行空间。

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称,随着低利率被央行“合法化”,1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5%挑战2002年2.3%-2.4%的低位只是时间问题。但从利率曲线的角度,中短端利率确定受益于货币放松,长端利率受到财政发力的压制或存在一定扰动。

(编辑:林虹)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