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推出第二轮1375亿港元防疫抗疫基金,发放每月9000港元的工资补贴,带头减薪10%

朱丽娜2020-04-08 19:58

林郑月娥宣布她本人与各司局长将减薪10%,为期一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4月8日晚间的记者会宣布,推出第二轮总额达1375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主要目标是保就业,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2月21日,特区政府此前推出300亿港元的首轮防疫抗疫基金,宣布24项援助措施,预计惠及逾11万个商户、20万个家庭及147万人次。

事实上,计入2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涵盖的支援措施,特区政府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共推出了高达2875亿港元的抗疫支援,相当于2019年香港GDP的10%。林郑月娥坦言:“鉴于疫情对香港经济带来近乎灾难性的影响,特区政府必须动用财政储备,度过难关。”

这些资金将在2020-21年度支付,预计令财政预算赤字由此前预期的1391亿港元激增至2766亿港元,占GDP的比例由4.8%上升至9.5%。

“新冠疫情为香港经济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经济活动受到干扰。很多企业面临倒闭,预期出现大规模裁员潮。最新的失业率为3.7%,预计失业率将会持续上升。”她表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记者会表示,疫情对香港经济的打击超过市场预期,为避免经济出现螺旋式下滑以及大规模的失业潮,必须推出强有力的支援措施。香港的财政储备预计将由1.1万亿港元减少至8000多亿港元,但公共财政仍然稳健,特区政府暂时不会发债。

同时,林郑月娥宣布她本人与各司局长将减薪10%,为期一年。2月底,林郑月娥和44名政治委任官员已宣布捐出一个月薪酬予公益金作慈善用途,涉款逾1000万港元。

提供上限9000港元的工资补贴

为了保障员工就业,此次第二轮的防疫基金包含80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必须承诺接受补贴期间不能裁员。所有为雇员提供强积金(MPF)供款的雇员都符合申请资格,但必须将这些补贴用于支付薪资。

特区政府以2019年第二季度香港工资中位数18000港元为上限,提供50%即9000港元的补贴,为期六个月。工资补贴将分两期发放,第一期预计最快在6月前发放。预计将有150万MPF户口的雇员受惠。

她透露,工资津贴计划参考了英国、新加坡等国的协助企业计划,特区政府的措施主要为了鼓励雇主不裁员,继续支付薪水给员工,从而避免大规模的失业潮。

随着疫情重创香港本地经济,失业潮汹涌来袭。特区政府统计处3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的3.4%,上升至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的3.7%,创下九年以来的新高。

同时,特区政府将为自雇人士提供一次性补贴,21.5万人受惠。针对失业人士,特区政府将资产审查上限放宽一倍,这些人士可以申请综援补贴。

在疫情影响下,为了创造就业职位,林郑月娥表示,未来两年在公私营界别创造3万个职位,为期12个月,涉及金额达到60亿港元。特区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在2020-2021年度计划招聘1万个公务员职位,以及5000青年实习生。

第二轮防疫基金将会提供16个支援项目,预期动用210亿港元,将会惠及补习社、中小型交易所参加者及证监会持牌人等,以及11类被下令关闭的行业。

地铁票价下调20%

自7月1日起,特区政府要求港铁下调地铁票价20%,为期半年,特区政府及港铁各自承担一半损失。机场管理局将为航空业及相关营运者,提供20亿港元的额外补贴。

同时,为了资助中小企业,特区政府将中小企贷款担保计划承担额会增至1830亿元,以应付企业大量需求,其中八成和九成的担保计划,会提供3%特惠利息。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4月8日晚间发通告称,决定下调监管储备要求50%,即日起生效。金管局表示,鉴于经济环境的恶化,香港港认可机构去年下半年的会计准备金显著增加,因而下调监管储备要求50%,为认可机构提供更大的放贷空间,以支持客户应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