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债主接盘! 北京CBD最大烂尾楼33亿成功拍卖

张敏2020-04-08 16:04

项目开发商中弘股份于2018年12月从A股退市,是A股史上首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4月8日,北京CBD区域最大的烂尾楼——中弘大厦终于找到新主人。

经过15轮竞价,该项目以33.12亿元的价格被北京植晟云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竞得,略高于评估价。买主为东银实业与东方资产的合资公司。

至此,中弘股份旗下最重要的一块资产终于出手。因债务危机导致股价连续低于面值,中弘股份于2018年12月从A股退市,成为A股史上首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中弘大厦司法拍卖成交的价款将用于偿还中弘的债务。中弘债主众多,涉及多家银行、信托、基金,其中之一就是此次的买家东方资产。

“寸土寸金”

中弘大厦位于寸土寸金的北京东四环,高180米,体量约8.8万平方米,由全球知名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该项目由中弘地产开发,但因公司资金链问题,于2017年停工至今,成为北京著名烂尾楼。

中弘股份(中弘地产母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后,中弘大厦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协助之下,于4月7日上午10点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底价22.6237亿元,约相当于评估价(32.3196亿元)的7成,折合单价49311/平方米。

截至拍卖时,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室内公共部分装修已部分完成,外立面部分装修已完成,办公区及室内商业为毛坯房。在土地使用权年限方面,商业土地剩余使用年期为24.86年,办公、地下车库、地下仓储土地剩余使用年期为34.86年。

其中,中弘大厦有53套房产已经预售,面积共计13017.64平方米,预售付款比例分别为2.39%-100%不等。

4月8日上午,经过15轮竞价,中弘大厦以33.12亿元成交,溢价率46.4%。

根据公告,司法拍卖成交的价款将用于偿还中弘的债务。另外,竞买人还需完成包括上述53套房产在内的整体在建工程的全部续建工作。

买家曾卷入受贿案件

中弘股份是于2018年12月28日被深交所摘牌的,此时距离公司借壳上市有8年时间。

中弘股份起家于北京,在济南、吉林、浙江、海南、云南等地均有项目布局。因项目中的商住、文旅等业态比例较大,在2017年楼市调控的影响下,公司开始出现债务逾期和停工现象。2018年以来,公司多次尝试引入投资者进行自救,但最终未果。

2018年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满足了退市条件。当年11月8日,深交所决定对中弘股份终止上市。

退市时,中弘股份的逾期债务规模已经达到114.6亿。

为偿还贷款,退市后,中弘旗下的多个项目进入破产清算和拍卖程序。位于北京CBD的中弘大厦,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

中弘股份的债务违约,涉及多个债权人。其中包括安信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华融国际信托、中建投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等12家信托公司,以及众多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

工商信息显示,中弘大厦买主北京植晟云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背后的股东,包括东银实业和东方资产,分别持股80%及20%。

东方资产为财政部下属企业,为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产也是中弘股份的债权人之一,2017年,东方资产旗下一员工伙同他人为济南中弘广场项目融资提供帮助,以额外“财务顾问费”的名义非法收受中弘股份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1324.62万元。该员工最终被判入狱10年。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