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巨头面临退市!十年累亏百亿,股价从90元一路跌到8毛

21财经搜索2020-04-08 01:40

4月7日,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

但对于ST锐电(601558)来说,却是决定命运的一天。

(图片来源:图虫)

截至收盘,ST锐电下跌4.76%,报0.8元,已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而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即便ST锐电连续涨停,股价也无法重回到1元上方。

也就是说,ST锐电很大可能将成为“2020年面值退市第一股!

对此,4月7日晚,ST锐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4月14日开始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风水转的太快。

从最初风电领域的“巨无霸”,到上市以后如影随形的“保壳”,

ST锐电的经历竟比剧本还要“精彩”!

(一)

ST锐电(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

彼时国内开始放开风电特许权招标,风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相关数据显示,2006-2009年期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的增长率每年都超过了100%,平均达113%。

这给了有制造业基础的ST锐电弯道超车的机会。

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华锐风电市场份额却从2006年的1.46%暴增到2008年的22.45%,2009年更是创出25.32%的新记录,一举超越金风科技,夺得风电装机容量霸主位置。

风光还在延续。

2010年,全球权威的风电行业咨询机构BTM在《世界风能发展》报告中指出,华锐风电2010年新增装机容量4386兆瓦,已超过GE位居全球第二,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从9.2%跃至11.1%。

至此,华锐风电成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风电企业。

如此行业“巨无霸”,自然也非常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1年1月13日,ST锐电以每股90元的IPO“天价”上市,成为沪市当时发行价最高的股票,堪称当年最轰动的IPO项目。

可尴尬的是,ST锐电上市第一天便遭遇破发,中签该股的投资者全部被套。

这之后, ST锐电的股价便一路下跌,如今甚至已低于1元。

(二)

ST锐电在A股的表现为何如此糟糕?

这自然和其业绩迅速变脸有关。

财报数据显示,上市当年(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即腰斩,净利润则狂跌79%;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再次腰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为-5.83亿元;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进一步暴跌,录得-34.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ST锐电甚至还爆出了2011年存在财务造假行为。

据证监会后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1年为粉饰业绩,ST锐电虚增营业收入24亿元、虚增利润2.78亿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38%。

除此之外,2012年起至今,ST锐电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一直为亏损,累积亏损超百亿。

业绩每况愈下的背后,和国内风电行业告别“井喷式”高速增长期有关。

自2011年开始,风电行业在经历了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后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上游产能过剩、下游需求疲软。

业绩每况愈下的背后,同样和ST锐电本身发展出了问题有关。

本来,行业优胜劣汰主要淘汰的是实力靠后的企业。

然而,华锐风电却接连曝出了一系列负面事件。

触电事故、吊装事故、质量诉讼、与供货商法律诉讼……

这让其品牌形象受损,不少风电场甚至终止采购了华锐风电的产品。

就这样,在内忧外患下,华锐风电被同行们迅速超越,丢掉了行业龙头的位置。

(三)

在资本市场上,业绩的持续不佳,也让ST锐电不得不走上了疯狂“保壳”之路。

因为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ST锐电第一次遭遇了退市危机。

到了2017年,ST锐电又因为2015年与2016年的亏损,再次陷入退市危机。

结果通过各种神操作,ST锐电两次均有惊无险地渡过危机。

2018年10月,ST锐电股价跌破1元“警戒线”, 退市危机再起。

彼时,其靠着“回购金额不低于5000万、最多不超过2亿”的大额回购计划,成功拉升股价,避免了退市风险。

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公司此后披露《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结果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回购股份计划已届满。公司累计回购股份1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0166%。回购累计支付的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18万元,仅占回购计划金额下限的2.36%,公司未完成回购计划。

对此2020年4月6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

而2020年3月,眼看股价又跌到了退市的边缘,ST锐电也再次重磅出手。

3月31日,ST锐电发布公告称,大连重工等三股东与中俄丝路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拟将其合计持有的22.69%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ST锐电实控人将变更为王峰,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ST锐电最大表决权份额。

结果这一次却没有那么容易过关了。

4月3日晚,北京证监局下发监管告知书,责令中俄丝路、中俄发展暂停收购。原因是上述公司未能在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

到了今天,ST锐电也因股价,提前锁定了“2020年面值退市第一股”!

(四)

股市毕竟是个优胜劣汰的地方。

一家公司上市一段时间后,若丧失了持续盈利能力,不具备了继续上市条件,就理应退出资本市场。

可不少企业却像ST锐电般,每当濒临退市时,总能想到方法渡过危机。

这些无疑造成了资源的很大浪费。

而眼下,如此有“保壳”经验的ST锐电,同样难逃退市命运。

这无疑是在给那些企图通过财务手段规避退市的上市公司提了个醒:想要留在股市,做好主业才是真正的王道!

21财经搜索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