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武汉重启:百米“拥堵红”重现,市民消费激增162%

白杨2020-04-08 13:54

武汉正重燃烟火气。

4月8日,随着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个被“封闭”已久的城市也开始真正醒来。

相较于解封前的4月7日,武汉市在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城市交通网络被重新激活。高德交通出行大数据显示,4月8日早高峰,武汉早高峰(7时-9时)拥堵延时指数相较解封前一天上升了7.87%,部分路段出现了小范围拥堵。

京汉大道、黄浦大街、高新大道、古驿道、武汉大道(二环线北侧)等路段成为武汉早高峰拥堵较为明显的TOP5道路,其中,京汉大道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08,并再现百米“拥堵红”。

4月8日武汉早高峰拥堵延时TOP5道路

此外,4月8日8时至9时早高峰时段,武汉站、武昌站周边道路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为1.202、1.812,环比前日分别上升5.60%、14.81%。

除了交通数据,4月8日,微信支付也对外发布“武汉春讯”大数据。随着武汉“重启”,当地的餐饮、购物、出行等各方面都在逐步恢复,武汉正重燃烟火气。

大数据显示,3月25日-4月3日相较于上月同期,武汉微信支付线下交易笔数增幅达162%。其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复苏趋势最显著,包括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美容美发美甲服务、快餐、甜品冷饮等行业。

自3月25日武汉逐步恢复公共交通以来,市民开始有序出行。数据显示,公交地铁出行活跃增幅达到1502%。短距离出行,市民更多的选择共享单车服务,微信支付总交易笔数环比增长1435%。

饮食方面,武汉老百姓在快餐、甜品冷饮、小吃等的消费都日趋回升,跟随复工节奏,快餐消费增幅达349%,甜品冷饮交易笔数也增长了320%。

武汉人人爱“过早”,餐饮的日消费高峰时段多为早上8点,且越来越“旺”,在4月3日早上8点达到数据统计期的最高值。

有意思的是,武汉的夜生活也开始有了暖意。与3月27日相比,武汉老百姓在4月3日当天宵夜格外热闹,凌晨0点到4点,“夜猫子”都爱光顾的小吃和快餐生意回暖,增幅分别达到了198%和105%。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