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疫年纪事之一丨那个在ICU待了两晚的人,全世界都在等你回来

师琰2020-04-08 21:08

那些拥有一颗赤子之心、为了心中理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常常在现实中并不被大众所理解和接受,甚至饱受误解和讥讽。等到人们认识到这样的人有多珍贵,往往却是在意识到有可能失去之际。

4月8日 晴 摄氏14度

昨晚7点59分,我站在自家门口,等着8点钟那一刻,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约好的集体动作——为约翰逊鼓掌打气。8点到了,邻居们无人出来。硕大的圆月之下,我和先生的掌声略显孤单。

回来翻看朋友圈,很多人正分享集体鼓掌时刻的动人场面。跟我刚遇到的,好似两个英国。

疫情之前,我才搬到这个街区。这里尽管靠近城市中心,却也算乡下。整条街道,只有11户人家,其中9家邻居,都是在此居住多年、年事已高的退休老人。我猜他们并非冷漠或是不喜“老没正形儿”的约翰逊,而是与社交媒体世界太过疏远。毕竟刚搬来那阵子,我总碰到路过的邻居们主动停下来友善地问好与攀谈。

过去两个多星期禁足在家,除了隔壁老奶奶偶尔在后院遇上,跟我隔空打个招呼闲聊两句,基本上没再见过其他邻居露面。

3月23日,在新冠病毒疫情升温一周后,英国政府宣布了更严格的紧急措施,要求全民居家隔离。我家这条街上的邻居们,差不多都属于70岁以上被要求避免出门三个月的易感人群,社区雇用的护理人员会定时上门探访他们。

那一天,全英国的确诊患者还是6650例;被新冠病毒夺去性命的人,一共57个,全部累计335人。

到4月7日的16天里,英国已发展到单日死亡人数854、累计6159人因新冠病毒感染去世、55242人确诊。而全球的确诊数字,也从33万飞涨到140万。

禁足令发布第五天,一直出入医院等抗疫一线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就宣布出现症状、测试阳性,开始在首相府自我隔离。跟他同一天出现症状隔离的,还有英国卫生大臣和英格兰首席医疗官。

约翰逊是全球各国领袖里第一个公开确认感染新冠病毒的,一向淡定的英国人,这才有些慌了神儿。3月23日禁足令发布当天,伦敦的某些地铁线路和火车站台,还被拍到通勤者人头攒动的场景;一周之后,已人迹稀少。

处于隔离状态的约翰逊,继续全面指挥英国政府抗疫行动,他也不忘在社交媒体上发短视频更新动态,不嫌唠叨地叮咛人们要好好呆在家里。细心的人那时已注意到,首相的气色和状态,似乎一日比一日差。但来自唐宁街的消息始终强调,首相只是轻症感染。

因此,约翰逊4月5日宣布入院接受检查、6日突然病情加重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消息一出,举世震惊。

一国之领袖,在一般人眼里,想必是有顶级医护专家围绕呵护,何以至此?

有约翰逊身边的人向媒体透露,在隔离之前,约翰逊每天指挥抗疫,持续工作就超过15个小时,出现症状后数日里,他仍坚持亲力亲为,几乎工作量未减。

他重点抓的,是给呼吸机严重不足的英国NHS搞到更多呼吸机。有多拼呢?连大洋西岸的特朗普给他打慰问电话,都顾不上寒暄,劈头盖脸就问人家要呼吸机。

为了避免出现公共医疗资源挤兑,英国政府要求轻症人士采取居家隔离、不予检测治疗。最初约翰逊确诊的消息公布时,还有很多人跟帖追问批评他为什么明明是轻症却可以优先进行检测。

除过“优先”做了一次检测,约翰逊也真是严格遵照政策指引,在首相府自我隔离,并无利用特权寻求医疗干预。

按照NHS指引,感染者隔离7天后若症状消失,携带的病毒量就不足以传给别人了,因此可以解除隔离。到了第六天,首相发言人还憧憬地说,明天首相就解除隔离了。第二天,英国卫生大臣和首席医疗官都重回台前,约翰逊却因为发烧和咳嗽症状持续未消,被迫继续隔离。

在上周日入院检查之前,他仅在周三跟医生通过一番电话。周日休息后状态仍不佳,约翰逊这才听从身边助理建议,咨询医生意见。随后他被送入伦敦圣托马斯医院。

他送医时,正值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女王在位六十多年里,像这样的非例行讲话,一共只发生过4次。有人因此猜测,约翰逊在如此重要时刻被迫送医显示,他的病情绝对不容乐观。

约翰逊虽然超重,但体格健壮,从不生病,喜欢打网球、骑自行车和慢跑等运动。从政之前,他做过多年报社记者、专栏作家和政治杂志主编,出过8本著作。

在早年被报社派去驻布鲁塞尔报道欧盟事务时,他那些欧洲怀疑论观点的文章让他深得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欢心,但也引起了撒切尔继任者梅杰的反感,以至于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想当议员从政的抱负受阻。

担任伦敦市长那8年,是约翰逊在政坛走向辉煌的日子。他天天骑辆破自行车上下班,遇到求合影的路人也不拒绝,甚至还发生过路见不平解救被不良青年劫持的女性和为晕倒的路人果断做人工呼吸这种佳话。

一个当年在伦敦城市大学求学的前同事回忆说,那时候她常遇到约翰逊市长骑自行车来他们学校门口三明治店排队买三明治。

如此亲民的约翰逊,在英国政坛,却是个毁誉参半的矛盾政治人物。无论殿堂之上还是市井之间,喜欢他的人非常喜欢,讨厌他的人则非常讨厌。

有人被他非凡的幽默感和演说写作才华迷倒,也有人憎恨他对严肃的事情表现得态度轻佻。有人认为他身为领袖意志坚定为人亲和体恤民情,也有人觉得他就是个私生活不检点脱离现实的公子哥儿。就连他一头标志性的金色乱发,在一些人眼里那是不拘小节、洒脱自在的象征,在另一些人眼里却是刻意搞来夺眼球的低劣表演。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他的牛津同学、时任首相卡梅伦玩砸后,约翰逊身为脱欧派代表人物,原本有很大机会入主首相府,他却在公投次日这种搞幕后勾兑的关键时刻匪夷所思地跑去健身打网球。他的同盟戈夫当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不再支持约翰逊,自己要参选首相,约翰逊被迫灰溜溜宣布退出党首之争。

戈夫粉碎约翰逊首相梦的行动当时被英国媒体评价为“毕生难见的政治暗杀”。约翰逊去年接替特雷莎·梅上台后,却不计前嫌,将戈夫任命为内阁事务大臣,负责协调政府各部门对脱欧等重大事务的应对工作。

尽管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还经常从嘴里蹦出拉丁语格言,约翰逊的外交才能却从未被认可,因为他有一张口无遮拦的大嘴,随时都可能冒出政治不正确的“谬论”。

当年希拉里第一次参加总统竞选,约翰逊就在自己的专栏文章里称前美国总统夫人是“精神病院的虐待护士”。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劝说英国应该留在欧盟,他回应称奥巴马是“半个肯尼亚人”,对英国有“源自祖先的厌恶感”。他这些言论被认为既“愚蠢”又“深深冒犯”、损害了英国利益。

在造成不止一次外交“车祸”后,当时的首相梅姨不得不宣布,外交大臣的言论并不代表英国政府。那时有一说,梅姨之所以把外交大臣重任交给约翰逊,就是为了确保他经常出国访问从而无暇在党内组织针对自己的反叛联盟。

约翰逊表达感情直截了当,甚至粗暴。某报一篇文章对他的描绘激怒了他,便立即给该报编辑发了言简意赅的电子邮件,内容只有三个字:“滚去死。”

从市长到外交大臣,从脱欧先锋到一国首相,先不论功与过,约翰逊这一路走来,为他的昔日媒体同行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搞怪素材照片和争议性话题,也将他在传统精英政客中罕见的率真可爱显露无遗。

约翰逊患病隔离期间,很多英国网民留言希望他快点好起来,也有不少人毫不客气批评他抗疫战略有误,要他赶紧下台。但是当他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消息传开后,就连昔日政敌也纷纷摒弃前嫌,全数出场,祈祷他早日康复。

那些拥有一颗赤子之心、为了心中理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常常是在现实中不被大众所理解和接受,甚至饱受误解和讥讽。等到人们认识到这样的人有多珍贵,往往却是在意识到有可能失去之际。

约翰逊的政治偶像是丘吉尔。在二战的至暗时刻,丘吉尔挺身而出,带领英国人顽强抗击纳粹德国,被视为是英国的救世主,但他也是个体重超标的酗酒者,一个个性复杂、有致命缺陷、同时极受对手钦佩的政治人物。

眼下,英国又面临一场不亚于二战挑战的疫情危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IHME)根据数据模型推算,预计英国的疫情高峰期将在4月17日的10天之内出现,届时英国平均每天可能会有2932人死亡。该研究还认为英国将成为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到8月将累计死亡6.6万人,占整个欧洲死亡总数的超过40%。

代理约翰逊首相职务的外交大臣拉布在7日下午的疫情记者会上说,约翰逊仍在接受重症监护,但情况已稳定下来。他称约翰逊是一位“战士”,相信他会很快康复归来,带领英国度过这场危机。英国卫生部国务大臣阿尔加周三也表示,在重症监护室度过两晚后,约翰逊目前情况稳定,情绪很好。

再有两个月,就是约翰逊的56岁生日,他也将迎来与未婚妻的第一个爱情结晶降生。世界各地善良的人们,都在为他祈祷。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