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全部下跌,为啥都说房价跌我们却感觉不明显呢?

江瀚2020-04-08 23:35

近来房价频频创出历史新高的深圳,终于在3月份低下了高昂的头颅。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深圳3月份二手房平均单价为71790元,依然位居全国第一(不包括港澳台,下同),环比下跌1.21%,每平下跌879元。

除了深圳外,另外三个一线城市,北上广3月份二手房平均单价也均出现下跌。其中,上海下跌5.85%,北京下跌2.85%,广州下跌3.63%。从每平下跌价格来看,上海位居全国首位,每平跌3401元。福州、北京、厦门等城市每平也均跌超2000元。

从环比跌幅来看,广元3月份二手房均价跌幅最大,达到14.36%。另外中卫、丹东、雅安等城市二手房均价跌幅均超过8%。70个大中城市中,丹东跌幅居首,达到8.6%。另外,福州、上海、厦门、大连等城市位居跌幅榜前列。

我们看到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跌,很多人都在疑惑为什么我都感觉不到呢?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当前房价出现的均价下跌更多的是一个统计学意义上的下跌,就是从平均价格的水平来看,由于需求不足供给相对过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房地产价格的下跌,这是整体需求供给所出现的不平衡状态的一种体现。这种体现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但是从个人体验的角度来说,统计学的意义往往都不是个人体验能够体验到的,因为大家买房往往就是买了一套房或者是那个小区的某些房型进行选择,那么对于这样子的单个样本来说实际上他很难体现出统计学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虽然整体房价在进入一个下行趋势,但是不少地方房地产销售似乎还做得相当不错。

其次,从长期的房地产市场角度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在一个全面稳定发展的稳健发展区间中,在这个区间中国家逐渐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实际上才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房地产大势所趋之下,能够看到中国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平稳发展的区间,一些之前相对房价较高的地方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房价下行趋势,但是这种下行趋势并没有打破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基调,也只是在一个区间内波动而已,所以逐渐横盘并且有一定的下行趋势,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大势所趋。

第三,从房地产长期未来的发展角度来看,未来房地产市场也必定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居住属性将会占据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大家买了房子主要是为了使用、为了居住,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将会是大趋势,这样的趋势在短时间内是不会轻易改变。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当前这一年可能的确不是很容易,但是只要好好经营保持稳健的发展,确保自己资金链的稳定,还是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发展趋势的。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