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恒电气2亿投资哈啰换电 通信电源龙头入局共享出行

陶力陶力,卢思叶2020-04-08 13:45

中恒电气的加入,将加速推动换电行业智能化。

4月7日,哈啰出行宣布,其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三方合资成立的福建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上市公司中恒电气(002364.SZ)2亿元投资。中恒电气方面表示:通过此次投资,将加深与哈啰出行在智能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

去年6月,哈啰出行、宁德时代、蚂蚁金服首期联合出资10亿元组建合资公司宁德智享,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开启了共享换电服务新赛道。目前,哈啰换电已在多个城市进行运营。

据哈啰出行数据显示,作为两轮大国,国内两轮电动车近3亿市场保有量,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两轮能源网络的搭建完善,有望推动绿色智能安全的换电服务普及。申万宏源此前发布《两轮行业深度》报告认为:换电模式可能会在两轮电动车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目前国内换电市场行业标准尚待建立,预期2020年将成为换电元年。

据悉,中恒电气成立于1996年,主营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2010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围绕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运作。一方面为电网、发电(含新能源)与工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提供通信电源、高压直流电源(HVDC)、电力操作电源、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智慧照明、储能等产品及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中恒电气的加入,将加速推动换电行业智能化。哈啰换电总经理陈君表示,哈啰换电本轮融资、及与中恒电气相关合作的达成,将有利于双方在业务领域的技术、资源和渠道等方面充分进行优势互补,持续推动换电行业赛道智能技术、城市两轮智慧能源网络加速更新迭代。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