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利国际维权末班车还剩最后两月

投资快报 余以墨
2020-04-09 00:30

两年又十个月年前的今天,A股上市公司宝利国际(300135)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股民针对该公司发起维权索赔,不少投资者陆续通过和解或者判决拿到赔偿。转眼3年的诉讼时效只剩最后2个月,这意味着符合索赔条件的股民,还剩最后的维权机会。

五大违法行为被顶格处罚

2015年11月24日,宝利国际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起,经历长达十八个月的等待,宝利国际虚假陈述信批问题终于尘埃落定。2017年6月8日,宝利国际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处罚决定书,证监会确认该公司有五大违法行为:未如实披露宝利俄罗斯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信息的变更情况。未如实披露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未如实披露与俄罗斯联邦公路署签订的《俄罗斯联邦公路署和宝利控股(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自查更正公告》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情况。未如实披露与白俄罗斯国家石化公司及纳夫坦炼油公司签订的《意向备忘录》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未如实披露与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

证监会指出,周德洪作为宝利国际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全面主管俄罗斯宝利的业务经营,在2015年7月至10月兼任宝利国际董事会秘书期间,对涉及俄罗斯投资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等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对上述违法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永勤在2010年7月至2015年7月25日任宝利国际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宇定,董事徐建娟,2015年10月至调查日止任董事会秘书的王学良,均被认定为其他责任人员。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对宝利国际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周德洪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陈永勤、张宇定、徐建娟和王学良均给予警告,罚款3万至10万元不等。

索赔诉讼时效仅剩最后两个月

这一纸罚单落地,宝利国际在海外投资的“糊涂账”终于大白天下,而针对该公司的维权起诉也开始进行。好在过去的几年,股民的维权行动进行的颇为顺利,该案管辖法院是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在法院的调解下,大部分索赔的投资者都通过调解获得了赔偿,也有一小部分的投资者不愿接受调解,选择了时间和流程较长的司法诉讼,通过判决拿到赔偿。

2019年4月30日该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在年报的“营业外支出”一栏,宝利国际列出了“股民赔偿款”一项,显示:2018年度因为证券诉讼共赔偿投资者820多万元。同时,因为尚有投资者的证券诉讼未结案,在年报的“预计负债”一栏,宝利国际计提了十多万元作为预计的支付投资者的赔偿款。

公开资料显示,宝利国际被处罚时股东总数超过7万人,绝大部分有索赔资格的投资者,长时间处于在观望、尚未起诉的状态。如今针对该公司的维权末班车,只剩最后两个月了,《投资快报》提醒,在2015年7月4日至2015年11月24日期间买入宝利国际,并在2015年11月25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不要错过最后的索赔机会。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