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如何留住“年轻的心”

投资快报 周军
2020-04-09 00:30

美图公司(01357)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实现总收入9.7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1.1%,达7.51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908亿元,相较于2018年亏损12亿元,同比收窄77.7%。

财报显示,美图用户量仍在持续流失当中。2019年,美图月活用户为2.82亿,同比下滑幅度达7.8%。其中,美图的“明星产品”美图秀秀月活用户1.16亿,同比下滑0.9%;美颜相机的月活用户6680.9万,同比下滑15.6%;美拍用户705.7万,同比下滑45.8%。唯有主打海外市场的BeautyPlus保持增长。其月活用户从2018年的5967.4万增长至2019年的6614.3万,同比增幅达10.8%。然而,作为美图旗下的主打产品,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和美拍用户尽皆下滑,也说明美图吸引力大不如前。

事实上,梳理美图近几年的财报数据亦发现,美图月活用户总量每况愈下。2016年至2019年期间,美图每年产品月活跃用户量分别为4.5亿、4.15亿、3.32亿和2.82亿。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这既有美图自身创新不足的原因,也有来自于国内短视频、直播等其他行业的兴起与冲击。“美图主打的图片美化风靡一时,但随着直播平台的快速发展,视频社交已经超过了图片社交。虽然美图自身也有做一些相关的尝试,但是在直播上不够垂直和多元化,商业变现模式比较单一,加之各大直播平台相继涌现,美图用户逐步流失。”

甩开电商“包袱”已有时日,但美图似乎想要重新进场。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透露,4月份美图将会内测直播电商服务,并落在主打产品美图秀秀上,前期会与各大电商展开合作,但不会做自营电商。值得一提的是,吴欣鸿还提到,美图在未来还会考虑引进在App内分发的H5网页游戏。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