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玉米同为粮食 为何走势截然不同?

投资快报 董才
2020-04-09 00:30

最近国内粮食行情还是真的不错,基本上呈现了普涨的局面,玉米这边东北价位基本上稳定在1850元每吨左右,而山东这边的玉米价位则稳定超过了2000元每吨;大豆行情也同样非常好,东北地区大豆价位在2.25-2.35元每斤,华北地区的大豆价位也能够稳定在2.4元每斤以上。这样的行情恐怕已经许久没有出现了,大豆价位也是创出了2012年的新高。这样的行情对于农民来说真的是迎来盼头了,不过这样的行情能否得到延续才是农民能否丰收的关键了。

已经有企业下调了玉米收购价位,说明玉米价位似乎也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顶峰。对于本次粮食价位的普涨状况,科学兴农认为主因还是用粮企业以及国民对于国际局势的担忧,国内造成的一种恐慌性心理,各个企业不得不加紧备货。?

然而国内实际状况却并不是缺玉米,2019年全年我国玉米产量为2.6亿吨,而且比2018年还增加了1.4%,这一点恐怕出乎不少朋友的意料。从近些年的玉米生产状况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态势,虽说我国一直在优化调整玉米-大豆种植结构,但是玉米产量方面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甚至出现了去年这样增产的情况。??

另外关于大豆进口端,我国又实施了配额制度,年度780万吨的配额,这也意味着国内的玉米消费其实还是以国内玉米为主,进口量占比非常的小。如今大家所担忧的国外进口粮食困难的情况对于玉米来说是适用的。?

综合国内的玉米生产以及国外进口两个因素,科学兴农并不认为国内的玉米供给局势有什么比较大的改变。而如今国内的玉米库存还有5500万吨,总体供给依旧显得比较宽松,这也意味着今后国内玉米价位的上涨可能比较难以延续下去。

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说大豆端,大豆对外的依存度非常的高,科学兴农之前就大致统计过,进口大豆占比达到了77%,国内大豆生产形势过分的薄弱,这也促使大豆的长势相对于玉米而言更加的犀利,大豆自去年12月份至今价位已经上涨20%,然而即便如此,国际范围内短期疫情无法消退的情况下,价位上涨依旧可期。

大豆玉米虽然同为粮食,但是两者在未来的行情或将走出截然不同的命运来,基本面不同,未来的涨势自然也会有所差异。科学兴农认为针对今年的状况大家春季选择种植大豆来说还是更加值得期待的。当然粮价上涨对于农民而言终究是好事,大家多少对于今年种粮有着更多的期待了。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