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国紧急采购,71国洽谈中,中国防疫物资一个月出口近百亿

夏旭田2020-04-09 16:20

针对美方对中国限制口罩和其他医疗装备出口的指控,4月9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截至4月8日,已经有58个国家(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还有71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从3月1日到4月4日,中国出口主要防疫物资已达102亿元。

高峰指出,中国反对个别国家歪曲事实、推卸责任、将抗击疫情政治化的做法,中方愿意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58国签署采购合同,71国洽谈中

有外媒称,美国正在考虑对中国采取法律行动,指控中国在新冠蔓延之际,限制在华生产口罩和其他医疗装备的美国制造商向美国出口产品。

商务部就此回应称,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挑战,需要全球合作应对。中方愿意尽己所能为受疫情影响的有需要的国家、地区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支持。

高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已经有58个国家(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还有71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此外,还有其他的国外采购商与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从阿里巴巴国际站处获悉,响应全球疫情形势,该平台于3月21日凌晨紧急上线“Protective Equipment防疫物资专区”,在3个工作日即接到来自7个国家的29条询盘,其中11条来自政府机构。

今年3月下旬以来,出口疫情防控物资增幅比较大。据中国海关统计,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红外测温仪241万件,价值3.3亿元;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从贸易方式情况看,主要还是一般贸易,占了约83%,价值85.2亿元。

高峰强调,中方反对歪曲事实、推卸责任、将抗击疫情政治化的做法,愿意与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共同携手,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时,也希望有关国家和个别政客在疫情面前摒弃对抗思维,切实担负起责任,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加强质量监管,并非限制出口

针对部分国家声称的,中国出口到欧洲一些国家的医疗物资出现产品质量问题,高峰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商务部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国家政府和企业进行核查。“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报道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出现所谓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欧在生产标准、产品适用环境方面存在差异,有些欧洲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不够熟悉,甚至出现失误。”

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医疗物资质量安全。近日中方出台了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医疗物资产品质量,规范出口秩序,出口相关产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

“当前,欧洲疫情持续蔓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抗疫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国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将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高峰说。

据悉,商务部、海关总署、药监局于3月31日发布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五类产品,必须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监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4月5日就此表示,上述公告是为了深化国际疫情防控合作,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的监管,并非限制出口,中国将严控出口质量,规范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更好地发挥医疗物资对支持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