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周末春雨卷土重来,今年为何出现倒春寒?

南财音频
2020-04-09 14:41

  据广东省气象局预计,8日至10日,广东地区的雨水“退场”,阳光增多,气温也有所回升。然而,本周末(11日至12日)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过程。

  不少市民感慨,今年4月份似乎比往年要冷,而且寒冷天气的时间特别长,为何今年广东会出现“倒春寒”?

  7日,广东省气候中心专家向记者介绍今年广东出现“倒春寒”的成因:继3月27日至28日冷空气过后,3月29日至4月2日冷空气再次补充南侵,气温持续下降且维持多日日平均气温低于12℃,致广东省西北的连南、连州、南雄、始兴、连山、乳源、仁化、乐昌和曲江陆续出现“倒春寒”。3月底到4月初,副热带高压南落,其边缘的西南气流一般而言利于暖湿空气输送到华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以北高空西风带小槽东移,使得切变线北侧北风加大,低层风场3月底在华南上空为明显的北风异常,同时切变线南移,这有利于冷空气进一步南侵。

  广州市气候中心专家称,今年是暖冬,而且3月份广州全市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2.3℃,3月27日以来平均气温却较往年同期偏低2.9℃,在前热后冷的天气背景下,给人的感觉是天气寒冷。

(编辑:吴锡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