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 也需人心解封

南财视频 高骞,陈琛萍
2020-04-09 21:39

76天之后,武汉终于迎来城开之时。数以万计的武汉及湖北其他地方的居民,为了生活、为了理想将奔向全国各地,尽快拆掉针对武汉的“无形之墙”、“有色眼镜”,迫在眉睫。目前,多地已经对离汉到境人员的防疫检测出台政策。就广东来说,要求离汉人员提供7天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并建议在7天后再检测一次核酸。

首先必须强调,对离汉、离鄂人员进行必要的防疫检测,不是歧视而是理性与科学,这对疫情下社会正常秩序的有序恢复具有决定意义。这需要武汉人民积极配合。其次,接纳地的日常社会管理,特别是普通社会成员,对经过必要防疫检测和隔离防护的离鄂、离汉人员,要有最大的善意,尽可能的戒除恐惧、排斥甚至敌视,需要全面、彻底地清理和改变此前因疫情防护而成形的歧视性防疫措施。事实证明,以地域、籍贯为标准进行“一刀切”人群隔离的方式,并不是在隔离病毒,而只会撕裂和隔离人心。

对离汉、离鄂人员而言,通道开放可能意味着长时间憋闷、困守的一次集中释解,对各地民众而言,“如何坦然面对”则是一个终究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武汉醒来,迎接它的不仅是大自然的春暖花开,更应该是人性人心的理智、温厚和善意。

(编辑:何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