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球疫情蔓延或致电子行业断供,将指导企业寻求可替代产品、抵抗产业链风险

夏旭田2020-04-09 18:03

电子汽车等全球化布局的行业断供的风险正在提升,这需要在增加库存、寻找替代来源上做好预案,在关键环节做好固链强链。

4月9日工信部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称,该部近日召开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时指出,针对全球疫情蔓延可能引发的断供,将指导企业寻求可替代产品,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未来要积极研究政策措施,充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实现供需良性循环;同时,要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开展调查研究,紧密跟踪全球疫情蔓延对行业的影响。

受访专家指出,电子行业产业链是深度耦合在全球产业链里的,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这一方面是因为电子信息行业本身就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各国在产业链上有其自然形成的分工与定位;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在电子行业产业链中处于中低端位置,在一些高端零部件上仍然高度依赖国外进口。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电子汽车等全球化布局的行业断供的风险正在提升,这需要在增加库存、寻找替代来源上做好预案,在关键环节做好固链强链。

全球疫情蔓延或引发断供

4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召开2020年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各参会代表围绕2020年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及重点企业监测情况、全球疫情蔓延对产业造成的重大影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建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希望各单位在后续开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中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跟踪全球疫情蔓延对行业的影响,特别是要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开展调查研究。

二是化危为机,对于因全球疫情蔓延可能引发的断供,指导企业寻求可替代产品,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三是积极研究政策措施,充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实现供需良性循环。

四是帮助企业了解中央及地方出台的支持政策,用好用足现有政策,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实惠。

五是继续加强下半年及全年行业运行监测分析与走势研判,为后续制定行业政策奠定基础,确保电子信息行业运行在合理区间。

做好预案:增加库存、寻找替代来源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海外零部件厂商停工造成的全球供应链断裂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新的挑战。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所工业投资研究室副主任李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企业与全球产业链所面临的冲击正在发生一个耐人寻味的逆转。

“2月所有人都在担心疫情下的中国企业停产将冲击全球产业链,但3月下旬开始,情形发生了反转:中国控制住疫情的同时国外疫情却在加速蔓延,近期欧美多个重要的零部件厂商开始停工,这使得国内相关企业面临断供的风险。”

她向21世纪经济报道强调,汽车与电子等长产业链行业的供应链大都是全球化布局,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也最为明显。

“比如电子行业中,一件终端设备包含数以千百计的零部件,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日本、韩国或者欧美地区,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电子信息行业本身就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各国在产业链上有其自然形成的分工与定位;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在电子行业产业链中处于中低端位置,在一些高端零部件上仍然高度依赖国外进口。”她说。

李杨进一步说,“比如,宁波的均胜电子近年来在自主创新上不断发力,有了很多自主研发的产品,但其初创时都是依靠买来的技术发展起来的。电子行业产业链是深度耦合在全球产业链里的,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任何一家企业或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全产业链地生产一件终端产品,否则后者将在全球市场失去竞争力。

李杨认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供应链断裂风险,一方面需要做好充分预案,增加库存,寻找替代来源;同时也要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