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激辩方三文:疫情下造车新势力财务状况愈加危险,理想汽车只要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

申俊涵2020-04-09 13:18

4月8日晚,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做客雪球路演,与雪球创始人、董事长方三文围绕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决定行业格局的关键因素、未来的投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观点碰撞。

特斯拉未来市值或达3000亿美元

方三文表示,“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的,有可能需要更便宜的车、加速度更快的汽车、使用成本更低的汽车,上牌的时候有补贴的汽车等等,本质上就是让他的体验更好的汽车,对于用户来说,一点都不关心它是新能源,还是智能。”

李想认为,从当前的汽车行业来看,目前大部分汽车厂最大的问题是本身战略方面不合格,最基本的战略集中都没有做到。并举例说,“苹果干掉传统手机,不是大家看到的,靠这些技术、这些软件就实现了,是苹果在战略方面跟他们完全不再一个量级上,完全碾压的战略。”

在过去汽车厂商上百年的发展,汽车行业建立了非常高的壁垒,造成了厂商之间竞争,但很多时候是无脑竞争,为了拉高这个门槛儿拉高门槛儿。所谓的壁垒是拿钱堆出来的,不是拿实力堆出来的,所以这个行业可突破的地方还是很多的。

李想早在2017年就曾在雪球社区预言,特斯拉市值在2020年可以达到1000 美元。此次在雪球直播间,他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认为特斯拉是最接近苹果的。我之前预测特斯拉能够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再往后发展,一定能看到3000亿美元,我今天继续坚持这样的观点。从投资的角度,选择一个上升的、能够高速发展的行业,行业的选择是很关键,可能Elon的脾气躁一点,女朋友多一点,但是并不妨碍特斯拉在每一个关键时间点是最清楚看清本质的企业。”

“特斯拉自己未来一家可能拿到20%-30%的市场份额,单纯在智能电动车这个领域。”李想说,“拉长时间来看,特斯拉做到500万辆到1000万辆这样的销量没有任何问题。”

造车新势力在疫情面前财务状况愈加危险

去年,就有投资人称“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倒闭年”,当时确实也出现一些新能源造车企业的退潮。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特斯拉国产化的影响下,造车新势力或许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对此,方三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对全世界汽车产业都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比如说在中国疫情的高峰期2月份的时候,中国汽车的销售量大概同比下降了80%。现在欧洲、美国大部分汽车厂都关闭了,包括日产刚刚宣布裁员一万,前几天德国大众的高管也说,他们每天的成本是非常吓人的。

“我理解汽车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生产线一开动的话,汽车就生产出来了,生产了很多的汽车,如果销不动,后果是非常麻烦的。”方三文说。但目前国内的传统汽车厂商好像在慢慢恢复,销量同比下降已经到了40%左右的水平,反而中国的传统汽车厂商是比较容易撑过去的。

而对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过去基本上还是没有达到用规模能够支撑稳定盈利的地步,还是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现在的情况下,因为疫情的原因,使它扩张的速度下降,这几个厂商压力都是比较大的。

“现在这几个厂商里面,因为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还没上市,而已经上市的蔚来财务报表大家是看得见的。现在看来,财务上已经非常危险了。因为你的规模上达不到规模产生利润的地步,持续在失血,规模上不去,就会落入进退两难的阶段。”方三文说。

李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让更多国内消费者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比如蔚来汽车最近整个销量的提升,很多还是受益于特斯拉的。因为特斯拉进来以后,它的知名度够高,它在电动车领域里,过去大家认为他是老大,会扩大更多的人来关注电动车,希望来购买电动车。”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国产化其实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好处,它像一条鲶鱼,倒逼国内的企业认真做C端的用户,认真做产品。这对于这个行业认真的从业者而言,短期看是有压力的,但是长期看绝对是好事。

理想汽车只要10亿美元就能做到盈利

同样作为智能汽车从业者,李想对其掌舵的理想汽车也非常有信心。他表示,理想汽车增程和纯电都会介入,而且介入纯电之后,商业模式一定不是今天的电动车的商业模式。

“接下来大家看,会有多少国内外的汽车厂商开始进入串联式混合动力的趋势里,大家往后看,我们拿各种各样的实际来证明。”他说。“并不是因为宝马推混合动力没用,这个技术就不需要了。只是因为当时各种各样技术的指标,电池的成本,电池的密度并不适合做这个事情。增程式也是一样的,我们就看实际的市场表现。你也可以去下载一个理想汽车的APP看一看我们实实在在的用户是什么反馈。”

对于何时能够实现盈利的问题,李想表示,“我们很快就能达到。”他感慨说,理想汽车比较倒霉的是成立时间比主流的新造车势力晚了一年,是2015年成立的。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是2014年成立的,那时候融资非常容易,不用考虑什么盈利,因为特斯拉也不盈利,而且特斯拉的市值在不停的涨。当时比的是谁能去国外建研发,谁能更烧钱,谁能租更好的地方。当时这么做是对的,因为所有人都在竞争一件事情,证明谁是中国的特斯拉。起初商业模式设计的时候,就是高成本、高打高举的方式。

“但是我们其实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公司成立是2015年7月1号,当时就遇到了中国的股灾,所以我们的融资一直没有太顺利过。但我们比较好的一点是,大概只需要花10亿美元,就可以让公司做到盈利。未来有一天我们IPO的话,数据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李想说。

理想汽车本身从最开始的行业认知、战略设定、业务架构、系统和运营的设计、人力组织架构,到财务预算、现金流、损益表来说是一环扣一环,都是保证车卖出来以后能够获得很健康的、正向的现金流。

“由于我们出生的年代不一样,面临的融资环境不一样,表示着我们的逻辑都是不同的。穷孩子有穷孩子的做法,富孩子有富孩子的做法。”李想说,“很多人说需要花三五百亿进入汽车行业,但给我十亿美元我们就能做到盈利,我们说到做到。所以上一轮融的五亿美元到今天为止,我们动还没有动。”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