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毕业生太难了!网申石沉大海,“云校招”唱主角,仅10%企业扩招

李振李振,实习生郑玮2020-04-09 20:38

劳动力市场“回暖”,应届毕业生会摆脱囧境吗?

疫情期间,最焦虑的莫过于2020年应届毕业生了。

“去年秋招的时候我已经入手了3个实习offer,但并不理想,所以就放弃了,现在想想都很后悔。”广州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罗明(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后春招遭遇疫情大多改为线上,“网申大多都石沉大海了,现在变得异常焦虑。”

已经在应聘企业实习的张玲(化名)也并不轻松。

“集团原本承诺于今年3月份与我们同一批应聘进来的应届生签订三方协议,但公司人事疫情期间特意发通知说,不毁约但要延后签协议,岗位与待遇都可能随之调整。”张玲一直在“走与留”的选择中煎熬。

实际上,2020年共计有874万应届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疫情打乱了大部分毕业生的求职节奏,像罗明与张玲一样情况的不在少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今年应届毕业生或将遭遇艰难的就业季。相关机构调研显示,一方面72%的受访应届毕业生尚未签约;一方面超59%的企业表示将缩招甚至暂停校招计划。

网申石沉大海

领英“2020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趋势洞察”显示,38%的受访应届毕业生虽然有offer但仍在继续寻求目标公司,34%的毕业生还没有offer,只有25%的毕业生对offer满意准备入职。

“从受访群体心态看,50%的毕业生认为就业比往年困难,28%的毕业生表示非常焦虑。”参与调研的分析人士称,焦虑主要由就业形势导致。

领英平台的数据显示,疫情初期,新发布职位数量年同比下降35%,职位申请量同比下降25%,特别是规模少于200人的中小企业职位发布量较去年减少83%。

罗明反映,往届毕业生前往互联网、房地产公司较多,感觉今年此类公司普遍缩招。“秋招阶段还能收到面试通知,但春招阶段一个面试电话没接到,网申如石沉大海一般。”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应届毕业生春招求职报告》也显示,在参与调研的应届毕业生中,目前已成功签约的仅占25.73%,未签约的高达74.27%。

而从企业方角度看,81.33%的HR都在调研中表示对2020年的企业校园招聘有信心,仅有14%HR表示没有信心,4.67%的HR表示不确定。不过根据猎聘调查,33.33%的企业表示将会缩招,还有26%的企业暂停了校招;另外30.67%的企业表示疫情未影响校招计划,而扩招的企业仅占10%。

某300人规模税务师事务所的HR许可直言,目前招聘受疫情影响严重,很多公司不招人甚至裁员。自己所在事务所今年业务一直都处在缺人状态,但年后新入职应届生也仅有2人,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大半,甚至薪酬待遇都比原来降低了。

教育行业在招聘需求方面受疫情影响不大,反而随着在线教育需求暴增有所增加。星火教育广东分公司的辅导老师何诗(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所在校区的咨询团队基本全员换新,加上新入职的辅导老师,年后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就有约20人。

“云校招”唱主角

面对疫情对校招造成的影响,不少高校联合招聘类平台开展“云校招”活动,也有招聘平台联合企业开展在线宣讲及招聘。尽管传统的金三银四有些沉寂,但“云招聘”、“云面试”等创新的线上直播场景,以及职场社交平台为劳动力供需,特别是为春季校招,带来了新的动能。

近期,领英联合网易、京东、欧莱雅、博世、英特尔、知乎等20家知名企业,陆续在线启动校园宣讲和线上招聘,为待就业的学生提供更具时效性和更精准的职位资讯。还有很多企业采用创意环节,例如连麦答疑、连麦展示办公空间、在线模拟面试、直播间实时连接领英平台进行简历投递等,让招聘的过程增强个性化体验和实时转化的效率。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传统招聘会涉及的公司和职位繁多,海投简历的针对性不强,加之申请流程冗长,求职效率很低。云端校招将目标公司和目标岗位的信息精准投递,帮助学生更理性地进行个性化选择,同时将招聘流程中的各个环节集结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求职效率。

图片来源自领英

但领英分析人士通过平台调研也发现,今年应届毕业生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首先是缺乏面试技巧(41%),特别是远程在线面试技巧;其次是获取职位信息的渠道有限(32%),尤其是精准找到适合自身的目标公司和职位,第三是缺少职场人脉资源(31%),进行经验分享或内推机会。

对此,领英推出了“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倡议职场人捐赠1小时的交流时间给1位应届毕业生。领英通过1对1职场导师制,帮助待就业学生与目标行业和企业中的人脉相连,诊断简历问题,分享面试技巧,提升职业规划的能力和实际求职技巧。

陆坚表示,截至4月8日,已经有超过5800名领英会员报名成为职场导师,这些导师共收到了来自学生的1500多个邀约,其中有超过1000组师生已经成功匹配,并进入下一环节的线上辅导中。

“回暖”迹象初现

领英平台数据显示,进入疫情恢复期后,劳动力市场在供需两端的活跃度都在持续提升。例如,截至3月底,在领英平台的职位申请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新发布的职位同比增长21%,特别是中小企业职位发布量恢复迅速,有“回暖”迹象。

从行业角度来看,消费品、软件与IT服务,以及制造业在职业供需两端均受到显著影响,而医疗健康、公共安全和健身美体行业受到的整体影响最小。

3月以来,职位需求量恢复最快的行业是健身美体、交通物流、建筑、教育和金融。同时,零售和消费品行业开始受到求职者关注,职位申请量很高,但职位发布量依然未恢复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自领英

领英调研还显示,疫情期间超过六成中国职场人有远程办公的经历,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教育行业普及程度更高,领英平台关于“远程办公”的搜索次数在过去两个月间增长了260%。

“远程办公和弹性工时不仅是应对特殊时期的一种方式,未来更具弹性的职场会成为趋势,它打破工作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给员工自由度去平衡工作与生活,同时激发和拓展潜能。”陆坚表示。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