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教授支招:高考延期怎么办?心态调整很重要

南财音频
2020-04-09 14:42

  今年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举行,高三考生如何更好地调整心态迎战高考?记者日前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攸佳宁,为考生打赢“心理战”支招。

  “有的考生会为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考试而开心,有的则为需要多承受一个月压力而烦躁,也有一直保持平常心看待的。”攸佳宁表示,高考延期的影响体现在心态变化上,同时也只局限在心态变化上,对所有人来说时间依然一样。她呼吁考生尽快调整心态,学会正确认识高考,明白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它的成功不在于考高分,而在于努力过后不留遗憾。“谁能尽快调整好心态,谁就占有优势”。

  考生如何保持稳定心理状态,发挥良好考试水平?对此,攸佳宁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考前充分备考,认真复习。所有心态不稳定或发挥失常都不是单纯的心理素质问题,主要是因为学得不扎实、准备得不充分;二是平时按照正常状态学习,集中注意力,不去想过去和未来,可以通过正念练习训练注意力聚焦;三是考试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不去想考试结果、以后前途,也不要想过去,为什么自己之前不努力,为什么自己明明做过这类题却想不起来等等;四是掌握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比如保持充足睡眠和适度运动,很有压力时可以把烦躁的内容写下来达到发泄的效果。  

  受疫情影响,目前广东考生仍居家学习,部分家庭亲子关系出现摩擦冲突。

  “春天万物生长,人心也容易烦躁。”攸佳宁指出,春季是学生负面情绪积累的多发季节,降低其心理负担的责任主要在家长。她认为,亲子冲突的根源在于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不一样,双方都不理解也不认可对方的需求;此外还有沟通方式、青春期叛逆心理等因素影响。

  对此,攸佳宁提出,作为家长要做好“选择题”——在弄清自己需求的前提下,放弃控制欲、虚荣心,给予孩子一定的独立自主;但若孩子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则要暂时舍去和谐的亲子关系,先把孩子纠正回来。她同时呼吁家长放下“高考家庭是特殊群体”的想法,和孩子一起以平常心沉稳地面对这场考验。

  攸佳宁还表示,学校如何正确为考生提供帮助也值得关注。“学校不能把高三学生看成一个整体,要了解不同学生的个体需求”,在安排讲座、班会等“统一动作”之外,还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能力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学校也应定期筛查学生心理问题,主动识别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渡过这一特殊时期。

(编辑:吴锡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