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09丨全球累计确诊超150万!美国累计确诊超42万,疫情压力下周或将缓解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赵越2020-04-09 15:22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4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63例(累计81865例),现有确诊病例1160例,新增疑似病例17例(现有73例),重症病例减少13例(现有176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1例(累计77370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湖北2例,累计3335例)。

截至4月8日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0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8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0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504971例,累计死亡87984例,累计治愈318068例。

全国新增境外输入61例

湖北除武汉外地区35天零新增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4月8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63例,其中6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广东2例)。湖北除武汉外地区已保持35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29例,较前一日增加5例。其中香港新增25例,台湾新增3例,澳门新增1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2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8日,全国新增61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4天占新增病例的95%以上。其中,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0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据悉,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

北上广三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依旧最多,合计561例,但占比有所下降,为50.86%。其中,上海213例,广东176例,北京172例。

英国、美国、俄罗斯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8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90例,美国输入152例,俄罗斯输入15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通报疫情情况时表示,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境外输入所占比例持续增大,关联病例散发出现。随着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人员流动加大,要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

4月8日,全国新增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8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5例(境外输入15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2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04例(境外输入364例)。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专家李兰娟表示,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尤其是社区,可能还有遗漏的无症状感染者等,要及时地发现及时隔离及时治疗,同时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还要加强检测,加强治疗。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24日零新增

全国尚在医观人数环比下降6.18%

截至4月8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73例,新增疑似病例17例,其中16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例为黑龙江本土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24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增速持续放缓。截至4月8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4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510人,环比下降6.18%。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50万例

美国累计确诊超42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0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504971例,累计死亡87984例,累计治愈318068例。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2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1.4万例。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佛蒙特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灾难状态”。目前美国仅剩3个州未进入“灾难状态”。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教授表示,美国本周预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将出现明显增加,但随着纽约州住院病患数字的减少,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在下周之后出现缓解的迹象。

西班牙累计确诊近15万例。据海外网报道,尽管新增数据和死亡数据较前几日有所回升,但西班牙卫生大臣萨尔瓦多·伊利亚认为该国疫情已达拐点。伊利亚当日在议会的卫生委员会会议上说:“数据已经确认了曲线的稳定和平缓,我们已经达到了拐点,现在正处于一个减速阶段。”

截止4月9日6时59分,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6万例,英国政府将学习中国和意大利解除新冠肺炎“限制令”的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表示,“现在不是放松措施的时候”。尽管一些国家出现了“积极迹象”,但现在就取消旨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还为时过早。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编辑: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