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丨战“疫”70余天后,物流驾驶员张治的回家路

南财视频 王英旭 上海报道
2020-04-09 19:53

4月8日,武汉城市解封,奋战在一线70余天的苏宁物流驾驶员张治终于可以回家与妻女团聚。

当天下班后,张治准备驾车回家。他回想这两个多月来,家里的一切包括女儿的日常,都是由妻子一人照顾,为了感谢妻子也为了一家人的团聚,张治给妻子精心准备了两只网购的口红。

张治说道:“开车回家的路程虽然很漫长,不过内心非常激动。能回到家里看到他们娘俩平平安安就知足了。大家在一起吃吃饭,陪他们看一下电视,我想这是最幸福的事。”

张治是运输队第一个自愿取消春节假期,请战返岗,参与苏宁物流紧急组建的救助物资车队。这支应急物资车队,是为武汉搭建起的“毛细血管”,把全国驰援武汉的各类物资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同时为保障城市市民生活,还承担着社区团购物资的配送。整个车队由1人壮大到10余人,累计完成了超过1000次的紧急配送任务,跑遍了整个武汉。

进入3月,物流在武汉地区的快递服务全面恢复,张治回到原本岗位,负责武汉市内物流车辆的调拨与保养工作,保障快递包裹能按时抵达快递站,准时到达市民手中。 在配送订单中生活用品占主力,订单量堪比双十一。以武汉江岸百步亭快递站为例,站点配送量一天比一天多,环比2月增长了275%。

疫情期间,张治还主动申请入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武汉,守护好这里的家人。

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武汉在历经76天的“封城”后终于重启。张治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大家还是要为了家人、为了他人好好保护自己。“只要保护好自己,疫情是可控可治的。 ”

附一封家书

老婆:

从年三十我主动请战返岗,不知不觉,离开家已经一个多月了。我知道你担心我,这期间你也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辛苦你了!

这些天我跑遍了整个武汉,平日里熟悉的热闹街道突然变的冷冷清清,整个城市几乎停摆,作为武汉人,那份难受无法言说,有时候也觉得孤单。我现在只想着每天多干些活,能多送些物资给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医院相对来说还是最危险的地方,去医院送物资说不怕,那是骗人的。大年三十,去德康医院给医护人员送牛奶和面包,那是我第一次出车,心里非常紧张,竟然忘记戴手套,从车上往下搬牛奶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旁边护士的手,护士突然严肃又镇定对我说:“等一下,马上消毒”。然后一路跑着取来消毒液,给我双手做了消毒。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这些护士们很年轻,有的和我们女儿差不多大,她们很勇敢,胆大又心细。 

送的次数多了,也就不那么害怕了,但每次去仍会一遍又一遍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太了不起,他们非常需要这些防护物资,我得第一时间把防护物资送到他们手中。看着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生护士进进出出,我觉得大家都在拼命、都在努力,我就不能挺下来! 

老婆,有个事我一直瞒着你。前一阵子,我有点腹泻,眼睛也发炎,公司领导、同事们都很担心,建议我去医院检查一下。我当时想了很多,也很害怕,隔离期间只要醒来,就想你和闺女,想马上回到你们身边。

给你写这封信,就是想告诉你,其实病毒并没有那么可怕,我会保护好自己,你真的可以放心。这两天好消息不断,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为1例,从全国驰援赴鄂的医疗队正有序撤离,我们工作重心也从为保障医院防疫物资供应,转为给社区配送团购生活物资了。

老婆,目前我还不能回家,还要辛苦你照顾好自己和我们的家。我答应你,等到疫情结束,城市解封,我一定好好陪你逛逛汉正街,再也不催促你,让你一次逛个够。我呢,也有点想念汉正街的热干面和石锅饭了,还有你说了很多次,要我陪你去武大看樱花,这回我们一家人齐齐整整的去……我相信,我们想念的一切会很快到来!

                                                                                                                                             老公:张治

(作者:王英旭 编辑:韩迅)